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港报评论:陈水扁“银弹外交”成“撒钱童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日 10:0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3日电陈水扁上台三年来,延续李登辉的“务实外交”路线,大搞以拓展对美“实质关系”为核心的“外交”活动﹔同时,又不惜大花纳税人的血汗钱,以金钱收买并稳住所谓的“友邦国”。据香港大公报发表的文章指出,陈水扁成了不折不扣的“撒钱童子”。

  岛内媒体曾披露,陈水扁三年来三次外游,走遍15个“友邦国”,花巨资“金援”“
友邦”,但得到的实质回报却节节消减﹔如果以投报率的观点来看,陈水扁当局所搞的“促进友邦经贸发展”式的“外交”攻势,几乎已经宣告失败。

  陈水扁“金援”美洲及非洲一些“友邦国”,说到底是政治收买,以便唆使这些“友邦国”替“台湾参与联合国”等活动,摇旗□喊,鸣锣开道。

  去年底,有“立委”指出,“陈水扁第一次出访,金援尼加拉瓜1亿美元,乍得1.2亿美元,提供外国金援总数将近台币百亿元”﹔陈水扁“第二次出访,金援巴拿马600万美元,萨尔瓦多290万美元,资助中美洲共同体1.03亿美元。”

  这些仅是陈水扁变本加厉地搞“银弹外交”之一例,但在岛内景气连年低迷,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陈水扁却四出充阔佬,大搞“金钱外交”,不能不引起社会舆论的抨击。

  除了陈水扁、吕秀莲带头出游,搞“外交”活动,搞旨在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活动外,陈水扁的属下“外长”简又新、“陆委会主委”蔡英文、“侨委会委员长”张富美、“国防部长”汤曜明,以及陈水扁一些“资政”、“顾问”,如彭明敏之流,也频繁出外活动,在国际社会大搞分裂主义活动,并为陈水扁出访铺路。这批人也花了不少纳税人的血汗钱。

  陈水扁的核心幕僚、前“国安会”秘书长丘义仁等人,还自鸣得意地称创造了所谓“烽火式外交”,全方位推动“攻击式外交”活动,声称要“令中共疲于奔命”,“防不胜防”。去年吕秀莲秘密出访印尼,搞“偷鸡摸狗”式的“外交”活动,便是一例。

  陈水扁“外交”活动的重点,在于对美搞“关系”。每次出访皆以“过境”为由,踏足美国。陈水扁的下属蔡英文、简又新以及彭明敏等人,更是经常到美国活动,极力游说及拉拢美国议员,力图拓展对美国的“实质关系”。

  陈水扁当局拓展对美国的“关系”,着重表现在加强对美国的军事勾结。陈水扁当局大肆采购美国先进武器,投美国军火商之所好。而美国政府也批准了历来规模最大的对台军售案,包括出售潜艇等攻击性武器,并准许汤曜明访美。汤是中美建交30年来访美的台最高级军官。陈水扁又让美国政府官员及军方人员到台“观察”台军“汉光演习”,并评估台湾三军战力,以作对美采购军火的依据。陈水扁当局以“外交”活动为手段,加紧投靠美国,乞求美国的庇护,以便“拒统谋独”。

  文章最后指出,尽管岛内经济低迷,今年又遭到非典疫情袭击,但陈水扁仍加紧策划“外交”活动,以期纾解民众的不满情绪,并为竞选创造利多。(张文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