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冠状病毒之父”指台民众抗SARS不必过度恐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日 10:0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3日电有“冠状病毒之父”之称的赖明诏在旧金山的生物科技座谈中指出,SARS在今年冬天或明年春天都可能再反复出现,台湾在这次防疫上缺乏警觉的教训,应可作为下次抗SARS的经验,民众也不应过度恐慌。

  据“中央社”报道,即将接任台湾“中研院”副院长的南加大教授赖明诏表示,SARS的死亡率没有流行感冒高,所以SARS并不是真的那么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岛内民众因SARS所
引起的过度恐慌心理。

  赖明诏指出,SARS病毒相当特殊,它的潜伏期是10天,但可能至二个星期,透过病人的粪便甚至能将传染期拖长至1个月。一般冠状病毒出了体外就难以存活,SARS病毒却能活上24小时。另外SARS病毒不断的变种,也使得研究变得较为困难。

  赖明诏认为,台湾的防疫有好的基础,但台湾几十年前成功对抗疟疾等传染病之后,大环境改善使得台湾缺少了原有的警觉,才造成这次防疫疏漏。他强调,切实隔离病人和勤洗手是对抗SARS最有效的方法。

  赖明诏表示,接任“中研院”副院长后,防疫研究小组的重点将在如何控制现有传染病、如何研发快速诊断工具和疫苗。

  赖明诏被誉为“冠状病毒研究之父”,这位出生于中国台湾的学者目前还是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国的冠状病毒教科书不少出自他手。1975年,从加大伯克利分校得到生物学博士的赖明诏成为美国最早研究冠状病毒的人之一。12年前,赖明诏曾率先在世界上绘制出老鼠体内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