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袭击事件不断 驻伊美军一天倒下一个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日 09:41 环球时报

  随着联合国顺利通过解除对伊制裁的1483号决议,美、英等国对伊一战也正式有了个“说法”。但目前驻扎在伊拉克的数万美军却没有感到半点放松。士兵们埋怨说,本以为打完仗后可以放假回国,但仗打完一个多月,他们却还要守在40多摄氏度高温的伊拉克,与断水断电、到处蚊虫的恶劣环境为伴。

  美国兵害怕“圣女萨莉”

  更让美国大兵们胆战心惊的是连日来持续不断的袭击事件。位于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5月28日报道说,一架美军直升机当天在伊拉克中部坠毁,机上4名美军士兵死亡。报道引述当地目击者的话说,坠机地点位于巴格达西北140多公里的希特镇。当时,一群武装伊拉克人袭击了当地的警察局,同美国驻军发生冲突。一些民众说,是他们把飞机打下来的。除此之外,当天还有9名驻伊美军士兵被当地武装分子开枪打伤。据美军发言人说,对美军发动袭击的是“萨达姆政权的追随者以及原伊拉克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准军事人员”,他们的目的是“要在伊拉克人民中制造恐慌,破坏美国重建伊拉克的努力”。

  另外,“圣女萨莉”的故事也让美国大兵们到现在还心有余悸。5月25日,在距离巴格达东北大约50公里的巴曲巴市一处美军哨所,突然走来一位全身穿着黑袍的年轻女性。在距离守卫士兵不远处,这位妇女突然从随身的袋子里掏出一枚手榴弹。手榴弹没有爆炸,大惊失色的美军士兵立即鸣枪警告,要求她后退。但这位妇女不为所动,仍然向美军士兵靠近并继续从袋中拿武器,结果被美军乱枪打死。后来,人们才知道,这位来自巴曲巴市郊区的妇女名叫萨莉,年仅23岁,属于伊拉克反对萨达姆的什叶派穆斯林,但她坚决反对美军占领伊拉克,并愿意“为捍卫伊斯兰而成为烈士”。

  近来美军遇到的最大损失发生在巴格达以西约50公里的费卢杰。5月27日,位于底格里斯河畔的美军一处车辆检查站突然遭到10余名伊武装人员的袭击。这些武装人员用步枪和移动式枪榴弹攻击美军,当场造成2名美军士兵死亡,9人受伤,另有一架停在附近的美军直升机在战斗中被破坏。

  “要让他们看看伊拉克人的厉害”

  一直将自己看成伊拉克民众“救星”的美国大兵发现,至少在一些地区,他们不那么受欢迎。27日费卢杰的战争结束之后,一些当地居民声称这次袭击是伊拉克人“驱逐”美国“入侵者”的开始。在美军士兵被打死的现场,一名自称叫阿布的伊拉克人说,“美军不应当出现在这里,没有伊拉克人让他们来这里”。他手里挥舞着一片直升机残骸说,这是我们的荣誉,“美国大兵说自己是无敌的,我们要让他们看看伊拉克人的厉害”。

  该市市长毕达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市从来没有特别支持过萨达姆,但该市的保守派部落首领们从来也不愿意看到美国战车在伊拉克的街道上招摇过市。他估计80%的费卢杰市民反对美军留在伊拉克。

  美国增兵1.5万

  5月26日的《华盛顿邮报》指出,在普通美国人的心目中,伊拉克战争已经过去,但实际上,美军在战后的伊拉克每天仍有1人丧生。本以为仗打完就该松口气的五角大楼也重新认识到不能掉以轻心。从5月1日布什总统在“林肯”号航空母舰上宣布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以来,美国国防部派驻伊拉克的美军人数已经增加了1.5万人,达到目前的近16万人。

  五角大楼此举无疑是想进一步稳定战后伊拉克动荡的局势,但10余万刚刚打完仗的美国大兵们却叫苦不迭。美军第三步兵师一名老兵抱怨说:“出征前我们得到通知,一旦进入巴格达并赢得战争胜利,他们就会派遣其他部队来执行维和任务。杀人者不应该执行维和任务,他们应送我们回家。”

  第三步兵师是美军攻打伊拉克的主力地面部队,攻占巴格达后一直留在那里维持秩序。其实,美军中央司令部此举也属万不得已。巴格达被美军占领之后,打砸抢事件不断,反美示威频发,美军不敢懈怠。不过这就苦了当兵的。5月的巴格达,白天的温度早已达40摄氏度上下。在大街小巷巡逻的美国大兵们不但要穿戴整齐,提着不轻的装备,而且为了安全,不少人还要蹲在闷热的布拉德利战车中,真不是一般人能受得了的罪。(记者/梁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