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急于在伊组建过渡政府 决定废止原方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日 09:1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3日电据《洛杉矶时报》报道,驻伊拉克美军有关部门周日对外界表示,由于目前伊拉克的社会秩序正在日益恶化,针对美军的小股武装攻击也正在出现上升的趋势,美国军方决定废止当初通过全民代表大会来组成伊拉克过渡政府的方案,而采取直接任命的方式来加速伊拉克过渡政府的尽早组成。

  美国军方表示,新的任命方案包括美国军方将直接任命25-30名的伊拉克人“代表”组
成一个政治委员会,然后再由该委员会提出伊拉克过渡政府主要部门任职人员的名单等措施。美国军方希望通过这项新的计划,伊拉克过渡政府最早将在今年6月中旬能够得以成立。

  美国军方新计划的初衷是想尽早建立伊拉克过渡政府,使伊拉克混乱的社会秩序能够逐渐得以恢复正常,并遏制住伊拉克小股武装连续袭击美军的势头。但这个新方案也面临着很大的潜在压力。本来伊拉克公众就对美军普遍充满了不信任,新的方案绕过了当初进行全民代表大会的计划,这无疑会使得伊拉克公众认为,无论是该政治委员会的人员组成,还是该委员会最后提名的政府人员名单,都是美英联军一手精心挑选和策划出来的,那么这些所谓的伊拉克人“代表”只会代表美国人的利益,而根本不会代表伊拉克人民的利益。

  为了避免新计划给伊拉克公众造成上述不良的印象,美军军方表示,在军方任命25-30人的政治委员会人员组成时,美国军方会就这些被任命者进行广泛的咨询活动,最大程度地使这些被任命者能够代表伊拉克不同的党派和不同阶层的利益。

  美国军方还表示,当这个政治委员会组成之后,这些委员会成员还得同时进行另外一项工作,这就是要召开立宪会议,拿出一部伊拉克国家宪法草案。在此基础上再将该草案进行全民公决,一旦该宪法草案得到通过,它将成为伊拉克民主社会的永久性宪法。这样也就为伊拉克民主社会体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美国军方没有说明这个过程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完成。

  按照原先制定的全民代表大会方案,美国军方将邀请300名左右的伊拉克人代表来选举伊拉克过渡政府的人员组成。这些代表将来自伊拉克的各个党派和不同阶层,因而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最初的方案还规定,这些代表还担负着制定伊拉克宪法草案的工作,为伊拉克在今后的一两年中实现自由选举铺平道路。

  美国军方还表示,新计划中所任命的政治委员会成员会考虑到种族、教派以及性别等因素,但不会采取配额制。对于美军的新计划,伊拉克的各党派目前反应不一。那些希望能在伊拉克过渡政府中获得相应权力的党派对美军的新计划表示了异议。(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