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总揽全球500强 山姆大叔独占半壁江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日 09:06 国际金融报

  美国在全球500强企业的排名中居于绝对主导地位。和去年差不多,共有240家美国公司进榜,这个数字是紧随其后的日本的5倍。然而去年股市的低迷也使美国公司难脱其咎。进榜美国公司的总市值比上年缩水了23%,和所有500强公司的缩水幅度持平。

  美国的强势真正体现在它在榜单中的位置。500强排名前20位的公司,有14家来自美国,前50位里则有33家为美国公司。此外,在10大行业排名里,美国公司占据了除电信服务业
之外的所有第一,只有全球电信服务业的龙头被英国沃达丰公司夺得。

   英国公司继续保持老二的位置,但这是以资产计算。如以进榜公司数计,日本的表现要好一些。英国今年共有34家公司进入500强,比去年减少了两家,资产超过1万亿美元。其中包括三家英荷合资公司,皇家壳牌、联合利华和Reed Elsevier及两家英澳合资公司。而英国石油、沃达丰、汇丰银行等5家大公司贡献了超过一半的收益。

  由于股市跌至20年来的低点,日本公司的下滑势头仍在持续。今年减少3家,共有47家公司进榜,资产为8650亿美元。

  法国不论在资产总额还是在公司数目都排名第4。但前50位中只有一家法国公司,不少大企业在过去两年痛失大量地盘。法国电信、威望迪和阿尔卡特的排名,分别从2001年的39、64、67位,下滑至今年132、222和404位。但也有一些法国公司表现突出,如欧莱雅、橙、巴黎银行等,今年都在前100位稍微靠后的位置获得了一席之地。

  加拿大以22家公司入围的成绩排名第5,这主要得益于其丰富的自然资源。今年新入围的4家公司,3家来自石油天然气行业。

  紧随加拿大之后的是德国。银行业的疲弱使得联合抵押银行、德国商业银行跌出榜单。同时出局的还有零售商麦德隆。

  另一个有超过10家公司入选的国家是意大利。新进的高速公路公司Autostrade使其进榜公司总数达到12家。但在资产方面,加拿大和意大利都不及瑞士,它的8家公司市值达3670亿美元,其中包括业界巨头雀巢、UBS、罗氏等。

  荷兰今年损失惨重,资产排名从第9下降到第14,另外包括阿霍得在内的3家企业出局,上榜公司数降至第11位。

  榜单再往下看有不少来自亚洲的消息。由于科技股的走软,中国香港、韩国、中国台湾和新加坡公司的市值都呈下滑趋势,其中台湾的联合微电子是跌幅最大的公司之一,此外韩国浦项钢铁公司、新加坡华侨银行等今年都与榜单无缘。但马来西亚倒新增了一家上榜公司,即马来西亚银行。

  俄罗斯这一年的表现也还不错。2002年,俄罗斯自1998年来首次有公司进榜,今年俄国公司的资产从22位上升值18位。但它的强项仅在于能源行业,它的第5家进榜企业仍然是一家石油公司。过去一年油价的狂涨也推动沙特的排名从27位上升至21位。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对拉丁美洲来说这一年也不怎么样。在资产方面墨西哥从16位跌至23,3家公司出局;而股市和货币都受政局不稳拖累的巴西,公司资产下降了4位至27位。(记者/黄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