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自身经历安慰病人 台首位感染非典医师重上战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日 09: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六月二日电台北消息:台湾第一个感染SARS的医师--台大医院内科部胸腔科医师蔡子修,康复后已重回第一线与SARS作战;他以自己走过难熬病程的经验说,SARS没有大家想像的那么恐怖,多数病人都会像他一样康复,而且对这种病愈了解就愈不害怕。

  蔡子修是在三月中旬为岛内第二例SARS病人勤姓台商的太太插管时遭到感染,成为岛内第一个受到感染的医护人员。为了鼓励还在与SARS作战的病人及医护人员,蔡子修二日公
开现身,述说他和SARS搏斗的历程。

  蔡子修回忆说,“我事后想,可能是我看到隔离病房里,大家正要为勤太太插管,想进去帮忙;戴好囗罩後,只用手摸一摸,没有确实调整,才在病人咳嗽时被感染。”

  身为胸腔科第五年住院医师,蔡子修说,感染SARS后初期的感觉真的和感冒很像,就是全身不对劲,发烧也才三十七度多,疲倦,有些拉肚子。原本还以为是过敏性鼻炎导致感冒,但几天后症状愈来愈厉害,住进隔离病房,确定自己得了SARS。那时开始高烧不退,甚至曾烧到四十度,X光片上看到“淡淡的肺炎”,头痛、肌肉痛等症状都来了。最严重时,虚弱得无法下床,食难下咽、呼吸短促。

  即使身为胸腔科医师,蔡子修说,当病奄奄地躺在病床上时真的很旁徨,怕传染给别人,怕家人担心。不过也因自己是医师,了解疾病,反而乐观。经过半个多月隔离治疗,他很幸运地没有经历插管就康复了,还捐了血清作研究,肺功能也一切正常。

  如今,蔡子修仍与同在台大医院当护士的女友并肩作战。他常以自身经历安慰病人,SARS没有那么恐怖,是会恢复的。他还谦逊地说:“我不是英雄,在我生病时,仍持续照顾我和其他病人的医护人员,才是英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