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全球货币霸主地位开始动摇 美元为何不断贬值?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日 09:00 国际金融报

  ●巨大的联邦财政赤字和庞大的外债余额意味着持有美元资产的风险不断增大,再加上不断攀升的外贸赤字,所有这些,进一步导致了美元的不断贬值。

  ●如果说过去美国的通货紧缩还只是表现在经济增长趋缓和银行利率下跌等方面,那么,如今美国的通货紧缩已经因物价下跌而成为现实。

  据统计,从2002年2月到2003年5月,欧元对美元的比价上升了26.6%。而在过去的14个月里,美元的“实际利率”下降了14%。该数字远远低于在此期间美元对欧元比价的下跌幅度。这表明,美元在全球货币中的霸主地位业已开始摇晃,试图重新恢复昔日的风光看来已无可能。

  经济疲软

  美国经济基本面不被看好,成为美元下跌的一大成因。自从2002年1月美国经济进入复苏以来,由于美国经济基本面时好时坏,以至于影响到美元的走势。每当经济指数下跌时,美元也随着下降,纵然美国经济指标有所好转,鉴于美国经济依然走走停停,一波三折,因而,美元对其他货币比价依然处于下降的态势。

  比如,2003年5月的密歇根消费者景气指数大幅度回升至93.2,显示出投资者信心状况改善的趋势,然而,美国2003年3月份的外贸逆差却进一步上升到434.6亿美元的历史高位,2003年4月份零售销售更是意外地由3月份的上升21%转为下降0.1%,4月份美国工业生产也下跌了0.5%。所有这些都表明,美国整体经济状况依然不理想,这样一来,便为美元下降提供了契机。

  经常项目赤字

  美国经常项目赤字攀升,成为美元对其他国家货币比价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应当强调指出的是,经常项目赤字的不断攀升是美元地位不稳的主要动因,一般来说,美国以贸易赤字为主的经常项目赤字越低,美元对其他国家货币的比价越高,相反,若美国经常项目赤字越多,那么,美元与其他国家的货币比价越是低。

  近年来,随着美国进口的迅速上升,再加上美国财政赤字和净债务的不断增大,所有这些,都成为加速美元下跌的重要因素。据统计,2002年美国经常项目赤字已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5%,预计2003年美国经常项目赤字占GDP的比重至少将达4%以上。也就是说,不管是2002年,还是2003年,美国经常项目赤字均已破了历史最高记录。

  长期以来,美国为扶植经济增长,不得不靠大规模举借债务来支撑。这样一来,就势必使得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持续上升,2003年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有可能高达4000亿美元以上,而要弥补财政赤字,必然需要向外借债,这将使美国的对外净债务迅速增加。

  高盛公司预测,到2006年美国的对外净债务可能高达5.8万亿美元,占美国GDP的46%。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罗奇则认为,当今美国每天至少需要向国外举借20多亿美元的资金,方可满足国内资金的需求。

  巨大的联邦财政赤字和庞大的外债余额意味着持有美元资产的风险不断增大,再加上不断攀升的外贸赤字,所有这些,进一步导致了美元的不断贬值。

  通货紧缩

  日益加剧的通货紧缩,也为美元贬值开放了绿灯。尽管前不久,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对美国存在通货紧缩矢口否认,然而,事实上,通货紧缩却依然在美国蔓延着。随着经济增长速度日渐趋缓,再加上能源价格下降,这些都成为美国通货紧缩的缘由。据统计,2003年第一季度美国GDP仅仅增长了1.6%;2003年5月9日,布伦特原油价格业已回落到每桶24美元,已经从高峰值下跌了30%,估计,今后原油价格还会下跌。

  受到经济增长回落以及石油价格下降等因素的制约,美国“核心”通货膨胀有所下降。所谓“核心”通货膨胀,系指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剔除物价变动因素的个人消费指数。纵然如此,2003年以来美国的“核心”通货膨胀率也出现了下降的态势。今年3月,美国“核心通货膨胀”率增长年率由2月份的2%以上下降到1.5%。这表明,如果说过去美国的通货紧缩还只是表现在经济增长趋缓和银行利率下跌等方面,那么,如今美国的通货紧缩已因物价下跌等因素而成为现实。又如,根据政府的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美国2002年的通货膨胀率为1.7%,预计2003年可能不到1%,而该指数从1949年以来从未低于1%,这表明当前美国经济已经不折不扣地陷入通货紧缩之中。

  通货紧缩之所以导致美元贬值,主要是因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为了抑制通货紧缩,将被迫采取降低联邦基金利息率的政策,而利息率的下调,必然促使美元对其他国家货币的比价降低,进而使得美元加速贬值。

  抛售风潮

  欧洲投资者抛售美国股票和债券,进一步加大了美元贬值的力度。由于欧洲投资者对于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不看好,于是出现了欧洲投资者不断抛售美国股票和债券的风潮。2003年1-4月份,欧洲投资者抛售外国股票和债券总额高达约16亿欧元,创历史新高。在欧洲投资者抛售的外国股票和债券中,绝大部分都是美国股票与债券。他们抛售美国股票和债券,转而购买欧元区国债,成为导致欧元升值、美元贬值的一大因素。

  根据欧洲5个主要国家,即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投资者信托协会统计,2002年欧洲投资者出售的外国股票和债券总额为49亿欧元,创历史新记录。其中的60%-70%为美国的资产,欧洲投资者抛售外国股票和债券的势头2003年依然不减,从截止到5月中旬的动向来看,估计2003年出售总额可能高达50-60亿欧元。(中国社科院世经所研究员佟福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