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争评论:透析美英联军火力运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日 08:20 解放军报

  刘现华

  在举世瞩目的伊拉克战争中,美英联军火力运用出现了许多新的特点:

  一是试图凭借远程精确火力的先行打击,力求一举达成战略目的。伊拉克战争以美军的“斩首行动”拉开序幕,美英联军试图凭借远程精确火力的先行打击,一举消灭萨达姆政
权的战略意图十分明显。

  二是火力打击逐步升级,力求为地面作战扫清障碍。综合运用各种火力毁伤,连续不间断地实施远程精确火力打击,最大限度地削弱伊军的精锐力量,摧毁伊军事实力和战争潜力。

  三是火力打击与信息杀伤紧密配合,力求取得双重打击效应。一方面,运用“火力硬摧毁”手段,最大限度地削弱伊军抵抗能力;另一方面,采取“信息软杀伤”手段,干扰伊军决策指挥,使伊军行动失控。

  从美英联军火力运用看,在四个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先期火力打击持续时间不够,没有充分发挥出空中和远程精确火力打击的优势。美英联军先期火力打击仅持续了14个小时,就仓促进入地面交战。后来,由于在地面战场上受挫,才不得不逐渐加大火力的力度。二是直前火力准备力度不够,没有达到必要的毁伤程度。美英联军在直前火力准备尚未达到有效毁伤伊军战斗力的情况下,就急于冒进,仅11个小时,就向伊纵深突进150公里,造成战线拉长,隐患突增。三是卫星定位系统因受伊军干扰,没能提供及时可靠的作战保障。伊军运用有限的电子干扰手段,对美军卫星定位系统进行了干扰,给美英联军造成威胁。一方面,使美英联军目标定位不准,火力毁伤精度降低,作战效能明显下降;另一方面,部队行动难以准确标定,导致9名美军后勤人员盲目闯入伊军部署内,5人被俘,4人战亡。说明美军卫星定位系统固然先进,但也存在一定的脆弱性。四是火力协调和控制出现问题,导致联军误伤频繁发生。

  从伊拉克战争美英联军的火力运用可以看出:火力毁伤仍是影响作战进程乃至结局的关键性因素。不能正确地运用火力,不掌握绝对的火力优势,就难以控制战场局面,就不会赢得战争的胜利。作战中应充分发挥先期火力打击的毁伤作用,最大限度地摧毁或削弱敌军事实力和战争潜力;并且,应重视直前火力准备的先导作用,用强大的火力敲碎敌坚硬的防御外壳,确保后续作战行动的顺利实施。

  火力毁伤必须要达到一定的指数标准,达到一定的毁伤程度,才能够实现火力打击的目的。应该针对作战目的、火力兵器数量和战技性能以及战场环境等因素,预先确定火力毁伤指数标准,以此作为火力毁伤行动的依据。

  目标侦察和精确定位是火力打击的先决条件。高技术条件下的火力战,应十分重视提高目标侦察定位能力。应提高全纵深、全天候侦察能力;提高定位定向的精度;研制并大量装备先进的侦察器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