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论坛:南北对话 共谋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日 08:15 人民网

  朱梦魁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6月1日在法国埃维昂呼吁发达国家更加重视非洲的发展问题,特别是非洲人民的食品安全和健康问题。八国峰会之际,举行了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与八国首脑交流对发展与合作的看法。此举是扩展和加深南北协商对话的有益尝试,对在全球范围内兼顾南北、共同发展很有意义。

  从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可以清晰看出,南北关系日益相互依存,非有坦诚合作不能实现南北互利互惠的共同发展。尽管发展的程度难以做到步调一致,但没有南方的普遍而切实的可持续发展,就必然滞缓北方的发展速度和长远利益。要实现南方的经济振兴和快速发展,发展中国家的自身努力、发达国家的平等合作和有效援助,是三个不可或缺的环节。片面强调北方利益,忽视南方面临的紧迫问题,就不能兼顾南北,实现全球经济领域的共同发展和普遍增长。

  非洲的现状是南方问题的一个典型。长期以来,非洲大陆日趋边缘化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忧虑和关注。近一个时期,食品安全和疾病肆虐是非洲大陆面临的一个最紧迫问题。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就此指出,目前非洲还有1200多万人期待食品援助,非洲国家和有关方面应就此制定农业发展计划,尽早解决粮食短缺问题。另一方面,艾滋病也给非洲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带来了双重灾难。但事实证明,单靠非洲自身的力量难以有效地防治艾滋病等疾病,非洲迫切需要国际社会的人道主义援助。两年前,八国集团曾建议建立“世界健康基金”,现在应以实际行动投入并充实这一基金,使之不再是画饼充饥的空头承诺。

  20世纪60年代,南方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始倡议南北对话,提出了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合理主张。及至70年代,南北关系问题受到普遍重视,开展南北对话和全球谈判成为国际社会特别是南方国家的迫切要求。进入90年代,在“南北对话促进世界繁荣”的主题下,发展中国家对改善南北关系提出了更具体、更具针对性的建议,包括要求发达国家减免最穷国家的债务;增加官方发展援助;要求北方和国际金融机构向南方直接投资并提供技术援助;改变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在国际关系中遵循平等互利的原则等。在不断增进南北共识的基础上,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制定了南北共同发展的《千年宣言》。进入21世纪,贫穷、债务、安全、南北差距拉大以及全球范围的不均衡发展造成的种种问题,成为南北双方必须共同面对和必须合作解决的全球化挑战。

  引人注目的是,在法国埃维昂举行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同时,在孟加拉国的达卡正在举行世界最不发达国家的贸易部长会议,商讨如何在全球贸易中采取共同战略问题。达卡会议一致认为,发达国家必须采取切实措施放弃贸易保护主义,取消关税和非关税壁垒,进而履行先前的承诺,增加最不发达国家在世界贸易中的份额。八国峰会代表的发达国家应当认真听取南方国家的共同呼声,为进一步改善南北关系有所作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