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国际热线:波罗的海海域海上大营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日 08:15 人民网

  刘仲华

  5月31日12时20分,丹麦东部博恩霍尔姆岛附近的波罗的海海域,中国中远散货运输有限公司的一艘远洋货轮———“富山海”号(以下简称富轮)在回国途中,与一艘在塞浦路斯注册的波兰籍货轮相撞。在多方营救无效后,20时49分,富轮沉没在波罗的海海底。波兰货轮受损不大。幸运的是,在有关各方的大力协助下,我船上27名船员全部获救,无人员伤亡
。“事故发生之后,各方都很关心。我们感谢各方的大力支援,感谢我驻当地使馆的全力支持。”富轮政委冯金水这样对记者说。

  隶属于中远集团的中远散货运输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远洋货运的大型航运公司,总部位于天津。该出事货轮为7万吨级巴拿马型散货轮,事发前一天刚从拉脱维亚启程,运送6.6万吨化肥等物质回国。据丹麦电视台报道,波兰货轮自南向北行驶时驶入富轮主航道,富轮曾示警鸣笛,但该集装箱货轮并未减速或改变航道,而是径自撞向富轮。事故发生后,富轮左舷一、二舱破裂。船长立即率众船员努力实施自救,但漏水速度很快,船头开始倾斜下沉。27名船员不得不离船进入救生艇。为防止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离船前船员们关闭了所有油路。

  在接到求救信号后,丹麦和瑞典海岸警卫队救援人员迅速出动。据丹麦海岸警卫队副指挥佩尔松介绍,中午12时许接到报警后,他们马上派遣2艘救援船和1架直升机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富轮实施救援。他说,“我们做了多少工作没关系,最重要的是中国船员们全部平安。”丹麦海军也派了2艘军舰参与行动。博恩霍尔姆岛距离瑞典南部海岸只有20多公里。瑞典海岸警卫队的麦慈·尼尔松警官说,接到报警后,他们也迅速出动了1艘救援船和1架直升机,参与营救行动。在将27名中国船员全部送到安全地点后,丹麦救援人员又先后派出3艘拖船,希望把富轮拖往浅海,但由于货轮迅速下沉,未能成功。

  由于最近一周是北欧假期,来博恩霍尔姆岛观光的游客较多。27名中国船员的住宿成了问题。后在海斯勒市地方当局协助下,终于找到一家干净整洁的旅店。由于31日是周末,海斯勒市的商店、饭店都不开门。在店主和有关方面的协助下,船员们得到了许多特殊待遇,生活基本有了保障。有的船员没带足够衣服,店主尼尔森夫人便亲自打电话给服装店老板,并亲自开车接送,让中国船员们买到了需要的衣物。

  海难发生后,我外交机构十分重视。我驻丹麦使馆在了解有关情况后,于当天下午就派4名外交官飞赴博恩霍尔姆岛,以妥善安置中方人员,协助处理善后工作等。我驻瑞典大使馆也及时与瑞典海岸救援机构取得联系,就有关施救措施进行协商。中远散货运输公司驻丹麦和德国的有关人员也已在第一时间赶赴博恩霍尔姆岛,代表总公司看望27名船员。现在,船员们心态平静,大家团结协作,积极准备有关资料,协助丹麦海事部门就整个事件进行调查。

  (本报斯德哥尔摩6月1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