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退伍兵成“定时炸弹” 布什中东斡旋压力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日 08:13 人民网

伊拉克退伍军人在美军总部前示威

  人民网6月3日讯数千名被美军强行解除武装的伊拉克军人2日聚集到设在巴格达的美军各指挥部前面举行示威,要求获得“必要补偿”。与此同时,不少伊拉克部落领袖则宣称,美国人必须早点离开,否则将“面临战争”。他们明确表示,现在全体伊拉克人民已经因外国占领军的存在而变成了一枚“定时炸弹”,并且随时有可能在美国人面前发生大爆炸。有位萨达姆时期的军人甚至公然叫嚷,将携带自己的六个女儿一起变成与美军士兵同归于尽的自杀性袭击者。这种局面也为美国总统布什刚刚开始的首次中东斡旋之旅蒙上了阴影。

  自从美国的伊拉克“总督”布雷默宣布解散萨达姆的全部武装力量、国防部和新闻部后,大约40万人因此失去了养家糊口的经济来源。为了安抚这些自称将“重新拿起武器”的退伍军人,美方答应在3日同他们进行谈判。布雷默也强调,自己对伊拉克军人的困难生活感到“同情”,并且正在努力增加就业岗位。他同时也指出,美军绝不会被任何威胁所吓倒,更不是因为有人宣称将发动恐怖袭击而“乱了方寸”。针对门外不断传来的“要美国佬走人”的呼声,布雷默再三宣称,只要自己完成了任务,哪怕一天也不会在伊拉克多呆。

  美国官员透露,在制定出伊拉克的新宪法和开展真正的民主选举之前,伊过渡政府领导人将由美中央情报局来负责任命,这一过程将持续大约五到六周时间。获悉此事后,伊拉克境内各派力量正在积极商讨对策,并将在本周五与布雷默进行必要的讨价还价。此前,这些“倒萨人士”曾经希望能举行一个“全国代表大会”来选举过渡政府领导人,如果最后什么都由美国人说了算,他们肯定会有被“耍”之感。尽管美军从2日开始恢复向伊拉克人分发配给食物,但后者抱怨美国人“太小气”,拿来的东西远远没有当初许诺的那样好。

  一些中东问题专家指出,美国武装占领伊拉克,让其变成了“中东地区第26个成员”(当地共有22个阿拉伯国家和土耳其、伊朗以及以色列)。当地人因此很难再把美国看成一个中东问题的“远程说客”,与此同时,如果布什即将开始的中东外交斡旋活动最终以失败告终,那么其在伊拉克建设民主国家的梦想将很难变成现实,当地反美情绪将会激化,众多驻伊美军也将成为各类极端主义分子争相袭击的最好目标。许多人提醒美国,不要忘记1983年海军陆战队驻黎巴嫩军营遭受炸弹袭击,造成241人死亡的教训。言外之意,千万不要象从前那样,中东和平每调解一次,当地的阿以冲突反而“火上加油”。(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