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八国峰会尚未闭幕 布什中途离开急赴中东兑现承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日 08:07 北京晨报

  为期两天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2日在法国东部小镇埃维昂开幕。但在八国峰会尚未闭幕之际,美国总统布什同日在参加工作午餐会后启程前往埃及和约旦进行访问,并在约旦与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举行三方会晤,以推动不久前公布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实施。

  这次八国峰会的主要议题是,如何恢复全球经济增长、保障国际安全和增加对发展中
国家援助等。会议还将就地区冲突、伊拉克战后重建以及环境保护和艾滋病的防治等一些全球性问题交换意见。

  -美法首脑笑容拘谨

  由于本次会议是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总统与法国、德国等反战国家领导人首次会晤,因此被普遍视为美欧修复关系的一个重要机会。

  八国首脑会议开始那一刻,在东部小镇埃维昂,电视和照相机镜头前,法国总统希拉克与美国总统布什1日终于把手握到了一起,面露微笑。

  这是法美两国领导人自从去年11月就是否应该发动伊拉克战争针尖对麦芒、公开爆发激烈争执以来第一次面对面,所以也是各自第一次向对方伸出自己的手。媒体记者注意到,希拉克与布什握手持续的时间不长,笑容也显拘谨。

  所以,按照路透社记者汤姆·赫尼根在一篇报道标题中的说法,希拉克与布什之间,握手与微笑只是为了照相。而整个八国峰会的气氛,因为笼罩在法美不睦关系的阴影之下,略显紧张。

  希拉克与布什略作交谈,并不热烈。法新社记者从多名现场目击者那里了解到,两人转而分别与其他国家领导人交谈时,显然更为放松。

  -布什赴中东兑现承诺

  布什此时访问中东首先是对参与伊拉克战争的“自愿联盟”成员的交代。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后,美国的坚定支持者英国首相布莱尔多次在重要的公开场合向布什表示,希望美国能花力气推动巴以问题的解决。布什对此也多次作出口头表态。此外,欧盟和阿拉伯国家对布什上台后在解决巴以冲突问题上的冷淡态度也早有微词。因此,布什此行有兑现其承诺之意。

  其次,布什的访问是改善美国与阿拉伯国家关系的需要。“9·11”事件后,美国的一些反恐措施伤害了阿拉伯国家的感情,双方的相互信任明显减弱。

  第三,布什出访也是美国要进一步实现其中东战略的需要。除控制石油资源外,推行“民主化”也一直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长远目标。 (新华社记者徐勇、王发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