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漫谈:战争指挥艺术与想像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日 08:04 解放军报

  喻晓

  文学创作需要想像力。科学发明需要想像力。同样,战争也需要想像力。

  战争是利益冲突的表现,是综合国力的较量,同时它也是战争指挥员智慧的角逐,在战争的关键时刻,这种智慧的角逐就往往表现在想像力上。

  想像力是突破常规的思维,处于险境和绝地时,想像力可以开出智慧花朵。

  战争中进攻的矛和防御的盾都与时代有关,都是一定历史阶段生产力和科技发展水平的产物。绵延万里的长城是古今中外最大的军事防御工程,在科技还不发达,物资尚欠丰富的古代,它的建筑无疑是极其伟大的。它的伟大不仅在于工程的浩大与科学的设计,而且还在于它极具想像力。创造者以想像力把握整体,以科学设计表现整体,才有此巨作。即使在现代,那些屹立在奇峰峻岭上宛若游龙直抵天际的城墙,仍令人叹为观止。在马上定天下的冷兵器时代,长城在军事上起过很大的作用,它可使有限的兵力集中于地处咽喉、钥孔的关隘,保障了边境的安宁。在很长的历史时期内,长城是我们民族精神的一种象征。

  春秋时,郑国上卿叔詹用“空城计”退了楚兵。《三国演义》中,诸葛亮把“空城计”这种心理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算得上是战争史上的杰作。诸葛亮的“空城计”虽然尚属文学艺术创作,而赵云的“空营计”则是有史可查的。在今天的军事变革中,战场透明化日益突出,指挥员能够“看到山那边的事情”,当然也就可以看到“城墙里边的事情”,但军事艺术中所包含的丰富的想像力仍有重要价值。

  我国抗日战争中的“地道战”,是军事上的创新,这种创新之中就包含有抗日军民丰富的想像力。平原上,无遮无拦,敌人在武器装备上占有绝对优势,硬拼无疑是不利的。在这种无奈的情况下,聪明的冀中人民想到了地下,开拓了另一个空间,地道连着家家户户,连着庄稼地,连着小树林,人员在里面神出鬼没,让敌人防不胜防。这样,就把战场的劣势变成了优势,一支支并非正规军的民兵队伍大显神威,打得日本鬼子魂飞魄散。

  战场上的奇谋妙策如大匠运斤的锦绣文章,曲径通幽,柳暗花明,一波三折,使人玩味无穷。神奇的想像力常常把这种艺术推向极致,推向精彩。多少书在描述这种艺术,多少舞台和银屏在演义这种艺术。在人类战争之苑里,想像力的花朵还会继续开下去,尽管其中有的花可能好看却是有毒的罂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