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上万枚炸弹遍布城乡农田干道 伊拉克成特大雷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日 21:39 南方日报

  美英一手导演的伊拉克战争结束之后,布什和布莱尔曾经拍着胸脯保证,战后的伊拉克将比萨达姆政权时期“安全得多”。可实际情况又如何呢?美英联军丢下的不计其数的集束炸弹成为时刻威胁伊拉克人的梦魇,就像科索沃战争和阿富汗战争那样。

  “夺命遗产”贻害无穷

  上周末专程奔赴伊拉克的国际反地雷运动领袖在视察后说:“(伊境内)爆炸物的污染程度简直令人吃惊,种种迹象表明,美英联军对于人口密集的城市居然也动用了集束炸弹。根据国际法,交战任何一方的军队都有义务保证平民的安全。美英联军的这种举动显然与此相背。”

  由于各种原因,一枚集束炸弹中常常有15-20%的小炸弹没有爆炸,这些外表闪闪发亮的小炸弹往往会引起儿童的好奇心。在一些地区,爆炸伤害儿童的事件屡见不鲜,故国际红十字会和一些人权组织要求禁止使用集束炸弹。据人道主义援助中心的官员称,到目前为止,已有数百名伊拉克平民误触集束炸弹而被炸伤,其中相当部分是不懂事的孩子,他们原本只是想把炸弹的金属外壳捡去卖钱,却不幸引爆了其中的爆炸物。为此,国际反地雷运动人士强烈呼吁,清除这些“夺命遗产”美英联军义不容辞。事实上,生命受到威胁的已经不局限于伊拉克人,正在伊拉克境内工作的联合国工作人员、国际人道主义志愿者,甚至维持秩序的美英士兵本身,随时都有可能成为爆炸物的牺牲者。

  万枚炸弹遍布城乡

  要想准确统计出伊境内目前究竟有多少未引爆的炸弹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据地雷专家估算,分布在伊拉克城市、农田和交通主干道的炸弹数目绝不会少于1万枚。根据6月1日英国《观察家》报首次披露的一份地图,美英飞机在伊拉克战争期间投下的集束炸弹有许多并没有引爆,而它们分布的范围之广,密度之高已经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地步。

  《观察家》报此番独家披露的这张地雷分布图系由目前设在科威特的人道主义援助中心绘制的,该组织是今年3月10日,由科威特政府牵头,联合美国、英国以及相关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共同建立的,其任务是应对伊拉克战争可能引发的难民问题。

  为了绘制这张爆炸物分布图,人道主义援助中心颇费了一番周折,收集了各方的最新情报,并最后加以汇编整理。在这张地图上,密密码码标满了各种标记,每一处都代表着一个独立的“爆炸地点”。比如,每一个绿色圆圈、长方形或者菱形分别代表一枚尚未引爆的反步兵地雷、反坦克地雷,如果二者合用的话则代表一种“子母弹”,而黄色的长方形则代表“未经探明的”炸弹。从地图上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炸弹分布最为密集的区域位于伊拉克中央地带,即首都巴格达及通往伊东南部重镇巴士拉、乌姆盖斯尔(目前由英军控制)的各条主干道。而伊南部重镇纳西里耶和伊东北部基尔库克附近的山区同样也属“重灾区”。从整张地图来看,整个伊拉克被这些密密麻麻的绿色标记所覆盖,俨然一个特大雷场。(文/麦吉尔)

  相关链接:集束炸弹夺命杀手

  集束炸弹俗称“哑弹”或“子母弹”。它主要由两大部分构成:投掷发射器与子战斗部。投掷发射器是集束炸弹的母体,又称母弹。投掷发射器由普通轰炸机或强击机携带并投掷,但是投掷发射器又有附加的战斗载荷,这是它与常规炸弹的主要区别。

  在空袭中,投掷发射器被触发后,如同轰炸机炸弹舱的舱门被打开,子战斗部即开始二次攻击。一个投掷发射器的子战斗部可装填数百个小炸弹。因此,集束炸弹可以以几何级数大大放大攻击效果。

  子战斗部的主要形式有三种,即小炸弹、手雷和地雷。子战斗部都装填了炸药或化学制剂,其功能多种多样:攻击人群、攻击阵地、反坦克或多重目的。有一种典型的集束炸弹子战斗部是球状的小炸弹,这种小炸弹主要用于攻击部队集结地。投掷发射器的引信爆炸后,如天女散花般把小炸弹散发开来,因此具有极大的杀伤力。同地雷一样,如果没有压力触及,小炸弹不会爆炸。

  集束炸弹的功效到底如何?以美军在科索沃地区投掷的BLU/97AB型集束炸弹为例,一架F-15可外挂两枚。每枚各含210枚小炸弹。军事专家说,这等于是在宽150米,长1000米的地区引爆420枚炸弹。

  从实战看,集束炸弹最有利于攻击暴露的部队、车队、炮兵阵地和野战工事。其金属弹片可飞至150米外。在11米距离内,弹片可穿透6.4毫米装甲,还可以使75米内的汽车瘫痪。由于集束炸弹特殊的工作机理,其投掷精度很不精确,加上这些炸弹大多是非制导的常规炸弹,因此很容易引起无辜平民死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