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专家称中美两军关系有望发展到十年来的最佳水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日 17:3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日电国防大学国际关系教研室金一南教授发表署名文章称,中美军人之间相互交流对双方来说都是既有潜力,也有需求。如果能够抓住契机加强合作,双方关系会发展到十年来的最佳水平。

  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代表团的一员,金教授于四月二十五日至五月四日访问了美国国防大学等若干军事单位。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刊登了他撰写的长文《在沟通中加强
了解——随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代表团访美见闻》。

  金一南教授在文中表示,虽然在众多问题上,中美双方存在分歧甚至基本立场差异,但在这次交流中他感觉到,美方一些将领和学者在努力营造坦率友好的气氛,努力寻找与中方的共同点。因为在“反恐”这一历史进程中,美军需要别人的合作。

  他说,“九一一”后中美两国关系出现了新的利益基点,两军关系如何以此为依托进一步发展?这是讨论中双方都感兴趣的问题。一位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就参与美中军事交流的美国国防大学教授,用邓小平的一句话描绘两军关系:美中两国有共同战略利益,战略思维却存在巨大差异,现在看摸着石头过河是好方法。

  金一南教授还特别强调指出,访问期间正逢中国海军三六一号潜艇失事。新华社公布这一消息后,与中国代表团接触的美国人都没有借机做任何文章。同是潜艇兵出身的太平洋总部司令法戈上将表示,军人是一个危险的职业,他理解这些为国家献身的军人。亚太安全研究中心总裁、退役陆战队中将斯塔克波尔主持座谈时更是首先提议:全体与会者向中国潜艇七十位遇难官兵致哀和致敬。“这些事情让人看到,沟通对于中美两军发展关系的重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