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为躲萨达姆迫害 伊一妇女“囚禁”儿子23年(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日 17:06 羊城晚报

扎赫拉·易卜拉欣和她的两个儿子

  一对伊拉克兄弟在萨达姆政权倒台后终于结束了长期“囚禁”生活。为了躲避萨达姆政权安全部队的迫害,他们的母亲扎赫拉·易卜拉欣把两兄弟藏在家中密室内长达23年之久。

  萨阿德和易卜拉欣两兄弟的叔叔因为被控在伊朗—伊拉克战争期间与什叶派穆斯林政党“呼声党”有联系,他们一家成了安全部队的惩罚对象。他们的叔叔1980年逃到伊朗,安全部队随后逮捕了叔叔的妻儿,并把他们驱逐出境。他们的姐妹萨比哈的丈夫当时也逃往伊
朗,萨比哈被捕,成为“人质”,就此再也没能回家。

  “我们几年后得知,她(萨比哈)在1989年大规模处决中遇害……当时已经怀孕4个月,”向路透社记者瓦法·阿姆鲁谈起女儿时,扎赫拉落泪。

  为了逃避安全部队搜捕,萨阿德1980年决定从人间“消失”。易卜拉欣两年后也加入了哥哥的行列。萨阿德当年在政府部门工作,而易卜拉欣还只是一名中学生。23年间,兄弟两人一直躲在家中,以阅读宗教书籍和与家人交谈度日。

  萨阿德说:“我姐妹的孩子甚至不知道我们的名字,他们只知道我们是他们的叔叔。我们必须十分谨慎,教他们在被询问时该如何回答。”

  易卜拉欣说:“我们从没有离开过家。

  第一次冒险走到门前的草地是1996年的一个夜晚。我们害怕邻居会看到我们,报告给安全部队。”

  他们的母亲23年来也一直生活在恐怖之中。虽然她无辜的丈夫、怀孕的女儿和另一个儿子早就被作为“呼声党”嫌疑成员处死,但她还是不断受到萨达姆安全部队的审问和监视,被逼问萨阿德和易卜拉欣的下落。

  萨达姆政权垮台后,萨阿德和易卜拉欣终于在4月9日结束了23年黑暗生活,重见光明。两个儿子终获自由,扎赫拉擦着眼泪说:“我感到特别欣慰。这是23年来,我晚上第一次能睡好觉。”

  ·徐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