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布什出访中东 美阿关系趋向缓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日 17:02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6月2日电(记者邵杰、王昊、刘云非)美国总统布什定于3日在埃及红海旅游城市沙姆沙伊赫同埃及、沙特等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举行首脑会晤,讨论巴以和平进程、伊拉克局势、反恐以及经济合作等问题。这是伊拉克战争后美国和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的首次会晤,显示出美阿关系正在摆脱阴影走向缓和。

  绝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在伊拉克战争前采取了坚决反对战争的立场,在战争期间又拒绝
为美英联军提供军事基地和其它帮助,在战争结束后还要求尽快结束外国军队对伊的占领。而美国不仅置阿拉伯国家的立场于不顾,对伊拉克发动了战争,而且在战争结束后又对叙利亚等中东国家进行恐吓,使美阿关系陷入低谷。

  今年4月底巴勒斯坦新政府成立后,美国与俄罗斯、欧盟和联合国一道公布了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并为推动这个计划的落实作出了努力。5月初,布什总统又宣布美国拟在10年内同中东国家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建议。阿拉伯国家对美国上述行动作出积极回应,表示将同美国一道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并希望美国为落实自由贸易区建议采取实际步骤。此外,叙利亚加强了对叙利亚-伊拉克边界地区的控制并限制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在叙境内的活动,苏丹政府在美国鼓励下同反对派加紧进行和解谈判,利比亚也表示将向1988年洛克比空难事件中的死难者家属提供高额赔偿。美阿关系正呈现峰回路转之势。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美阿关系之所以趋于缓和,一方面是因为阿拉伯国家意识到伊拉克战争已经成为过去,它们必须接受战争对世界格局和地区形势已经产生影响这一既成事实,以冷静、务实的态度处理与美国的关系。而且,阿拉伯国家目前正面临着一系列严峻挑战,它们必须趋利避害,尽快摆脱伊拉克战争的阴影。中东动荡的根源依然是巴以冲突,解决这一历史性争端离不开美国的介入。在伊拉克战争前,美国作出了在推翻萨达姆政权之后将致力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承诺。促使美国兑现这项承诺符合阿拉伯国家利益。

  其次,5月中旬在沙特和摩洛哥相继发生严重恐怖袭击事件,显示了中东地区恐怖主义问题的严重性。这不仅威胁到阿拉伯国家内部稳定,而且损害了阿拉伯民族和伊斯兰文明的国际形象。阿拉伯国家要解决这个问题也必须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密切合作。

  第三,近年来,阿拉伯国家经济普遍下滑。“9·11”恐怖袭击事件以及伊拉克战争使阿拉伯国家经济遭受进一步打击。美国是阿拉伯国家的重要贸易伙伴和援助国,改善对美关系有利于阿拉伯国家经济复兴。

  美国和阿拉伯国家在沙姆沙伊赫举行首脑会议,既是美阿双方改善关系愿望的体现,也是为此目的而采取的实际步骤。但此间分析人士也注意到,这个以地区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会议,却没有联合国、欧盟等重要国际力量的参与。阿拉伯国家一直希望联合国和欧盟能够在中东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目的就是以此牵制美国一味偏袒以色列和频频损害阿拉伯国家利益的做法。(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