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联盟寻求在减少核生化武器威胁方面加强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日 16:34 舰船知识网络版

  [华盛顿国际与战略研究中心网站2003年5月28日报道]据巴黎5月28日发布的一条消息称,由16个国家的20个安全组织形成的国际联盟发表了一份《加强全球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强烈呼吁国际间加强协作,控制核、生、化武器的扩散。

  在这份《联合声明》中称,联盟之间的反应能力不足以解决当今所面临的危险。要实现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和抗击企图使用这类武器的恐怖分子的目标,仅仅依靠一国的
努力是不够的,时间也不允许这样做。《声明》呼吁亚洲、欧洲和北美洲各国联合起来,共同减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

  《声明》还敦促加快推进去年6月发表的投资200亿美元的"8国集团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材料扩散"的合作进度,并列举出当前面临的一系列紧急威胁,指出前苏联缺乏防范措施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生产设施是恐怖分子窃取武器、材料与相关技术的主要目标。《声明》还说,在世界上的40个国家里有100多座使用高浓铀的研究用反应堆,但有些核材料没有施加任何防护措施。

  《声明》倡导各国应重点采取下述步骤:

  ·加快实现投资200亿美元的防扩散目标;

  ·扩大8国集团的合作范围,将所有可做出贡献的和需要保护的国家纳入联盟;

  ·各国政府指定一名高级官员负责协调和促进集团计划的实施;

  ·确保最易被窃取的核材料的保护、控制力度;

  ·加速世界上过剩的高浓铀的合成,对短期内市场上不需要的已合成的高浓铀安全存放;

  ·加速俄罗斯的多用途核潜艇的拆除,对其反应堆燃料和放射性废物要进行安全管理和防污染处理;

  ·帮助俄罗斯履行《化学武器公约》规定,在2012年前彻底拆除其化学武器库。

  联盟认为,世界上还存在着一种恐怖主义,其最终目标不是通过政治途径宣泄不满,而是屠杀无数无辜民众。这类恐怖分子一旦获取核、生、化武器,必然会任意使用。因此,国际间应更快、更好地进行反恐合作。

  截止到目前,加拿大、丹麦、欧盟、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荷兰、挪威、俄罗斯、韩国、西班牙、瑞典、瑞士、英国、美国等国的研究机构已签属这份《联合声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