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沉海三百余年 值40亿元世纪宝船将重见天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日 15:26 环球时报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许安结

  英国政府于22日正式批准对3个世纪前沉没的英国古战舰———“萨塞克斯”号进行打捞。这意味着,这艘有史以来装载财富最多的“世纪宝船”即将重见天日。

  船上有10吨黄金

  有关专家预测,“萨塞克斯”号就像阿里巴巴的山洞那样装满财宝,以今天的价值计算,最高可能达到40亿美元。如果确实如此,“萨塞克斯”号将成为迄今为止发现财富最多的一艘沉船。

  1693年11月的英国皇家记事录显示,当时英国国王下令皇家司库拨给这艘船价值100万英镑的金币,这相当于10吨黄金或100多吨白银。许多考古专家认为,17世纪价值100万英镑的金币,现在可能价值26亿英镑(40亿美元)。而船上的工具、大炮以及航海传动装置等均属古器物,出售可赚得数百万美元。但也许是出于安全考虑,参与打捞这艘古船的美国奥德塞公司则特意发表声明予以否认。作为该公司创始人之一的格雷格·斯塔姆就此算了一笔账。他说,如果船上载有100万英镑金币的说法属实,那么如今这些黄金熔化后的价值大约应为1亿美元。考虑到历史价值,这些金币可以达到熔化价值的2倍、3倍甚至5倍,即2亿到5亿美元。但要达到40亿美元,则要涨40倍,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但他同时也承认,即使按照保守的推算,这也将使“萨塞克斯”号成为有史以来价值最高的船骸。

  宝船沉没影响了世界历史

  巨额财富使得300多年前的一段历史再次引起人们的浓厚兴趣。1693年底,英法间长达9年的奥格斯堡联盟战争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以“萨塞克斯”号为旗舰的一支英国大型海军舰队被派往地中海,执行增援任务。此时“萨塞克斯”号建成下水才8个月,舰上配有80门火炮和550名水手,可称是当时的“海上巨无霸”。那么,一支开赴战场的舰队为何还要携带如此多的财宝呢?据史料记载,为抵制法国“太阳王”路易十四的领土扩张野心,英国与神圣罗马帝国、西班牙、荷兰以及萨沃伊公国等组成了联盟。其中萨沃伊公国位于现在法国东南部与意大利接壤的地区,由于它控制了进军巴黎的主要线路,其国土面积虽狭小但战略地位却很重要。法国曾试图以金钱甚至联姻等手段,拉拢、收买萨沃伊公爵。为防止该国阵前倒戈,英国不得不同意给予其更大的一笔经济援助。“萨塞克斯”号当时即肩负着这样一项秘密使命。然而,1694年初,当舰队航行到直布罗陀海峡附近时遭到猛烈的暴风雨袭击,该舰霎时间倾覆沉没,整船宝藏从此葬身海底。“萨塞克斯”号虽是崭新的军舰,但史学家指出,船上因有80门大炮重达1200多吨,再加上各种弹药、财宝,变得超重而笨拙,最后在风浪的袭击下沉没。550名船员中只有2人生还,船长的尸体数天后被冲上岸,身上只穿着睡衣。历史学家表示,这一“怒海沉船”事件的发生导致萨沃伊公爵因未能收到金钱而投向法国阵营,改变了战争的结局,从而影响欧洲和北美历史。

  宝船有望明年出水

  在国际航海史上,“萨塞克斯”号向来鲜为人知。1995年,一位历史研究人员主动找到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奥德塞公司,并出示了一份在“萨塞克斯”号沉没不久撰写的外交信函,信中提到这艘船上载有财宝,但并没有说数额庞大。奥德塞公司随即雇用专人前往英格兰、法国、美国以及荷兰等地查阅档案资料,希望能够找到有关船上运载的物品以及沉船位置的线索。调查发现,该舰队秘书的报告及沉没现场其他船只的海上日志都可证明确有此事。而英国的法院文书则进一步说明,船上不仅有财宝,而且为数不少。

  奥德塞公司得出这一令人振奋的结论后,便迫不及待地与英国国防部展开谈判,并于1998年3月与代表政府的皇家海军博物馆签署了考古研究协议。从1998年到2001年,该公司对地中海内方圆200英里的海域进行了4次大规模搜索,终于在海下800米深处发现了一艘沉船。从该公司机器人和潜水员打捞上来的火炮、炮弹以及铁枪等的外观看,都是当时英国皇家海军的典型武器。英国国防部也证实,迄今已发现的一些物品使人相信,这是一艘主权属于英国的船只,而且“极有可能就是‘萨塞克斯’号”。

  “验明正身”后,利益分配问题跟着浮出水面。根据《海洋法》的规定,此船虽然长达3个世纪都无人问津,但作为主权的延伸,其遗骸仍归英国所有,这点毋庸置疑。但现在的问题在于,英国政府自己不仅未担负起搜索和打捞的任何责任,而且还让一家私人企业承担了所有的资金风险。奥德塞公司7年来为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海底宝藏尚未见到,可美钞却已扔出了300多万。该公司与英国政府经过讨价还价,终于达成了一项授权打捞协议。

  得到英国政府的最终批准后,奥德塞公司目前正积极准备今年夏天正式打捞“萨塞克斯”号。届时水下机器人、水中光电照明设备、深水探测器等高科技设备将成为这次打捞工作的主角。根据计划,整个工程大约在明年1月初完成。届时,人们将有望看到这艘神秘的宝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