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美国核政策转变后要对伊朗朝鲜动核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日 12:36 新民周刊

温和派的伊朗总统哈塔米也不买美国的账?


美国情报部门认为朝鲜有很多导弹基地

  最近,美国国会通过了允许发展爆炸威力相当于5000吨TNT以下的微型核武器的法案。虽然冷战结束以来,美国一直在做战略调整,但在核政策方面,一直没有大动作,1994年美国国会还曾经专门立法禁止发展微型核武器。这次发展微型核武器法案可以说是一个180度的大转弯。在这项法案通过之前,美国军队只能通过迂回手段偷偷发展需要的微型核武器,最典型的例子就是1997年美国还在改进旧核弹的旗号下研制B61-11型可变当量的钻地核弹。

  美国一向不承担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义务,甚至在美国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也公开提出过用核武器威慑伊拉克的化学武器,但总体上,自从20世纪60年代美苏建立核均势以来,美国的核政策始终是防御性质的。这次美国国会通过这项法案,实际上是美国核政策发生根本性转变的一个标志。说明美国认为建立在美苏对抗基础上的核均势已经打破,美国的核政策已经开始转向进攻,因为微型核武器显然不适合用来威慑和报复,这是一种纯粹的进攻性武器。

  微型核武器的战术用途

  冷战结束以来美国进行的多次战争中,美国的高技术常规武器发挥了出众的效能,但是在历次战争中也证明了高技术常规武器不是万能的。

  首先,美国研制了多种常规战斗部的钻地炸弹,这些炸弹是专门用来攻击对手的地下指挥中心和地下仓库的。由于这些炸弹威力有限,因此需要穿透到目标内部爆炸。目前技术条件下,这些炸弹还无法威胁地下数十甚至一百米以上的目标。然而微型核武器则不同,虽然微型核弹对土壤和岩石的穿透力与常规钻地弹相同,但微型核弹头可以释放出巨大能量通过破坏地下目标的整体结构去摧毁目标,而不一定要钻入目标内部。

  其次,美国军队在全球范围内部署,美国准备一场大规模常规战争通常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1991年和2003年两次对伊拉克战争都是这样。美国目前的装备技术条件还无法做到真正的全球及时反应。如果能使用面杀伤能力很大的微型核武器,就可以迅速提高美国对全球范围内突然出现的大量战术目标的打击效能。

  人类社会对核武器的认识

  从1945年第一枚核武器诞生以来,到1991年苏联解体,人类对核武器的认识经历了万能论和无能论两个阶段。

  整个20世纪50年代,核武器万能论流行一时。美国利用自己暂时的核优势地位,在大规模报复战略指导下,美国以强大的战略空军为主力,对很多国家进行核讹诈。仅对中国就进行了6次核讹诈。但是朝鲜战争的失败使美国认识到这种战略“既打不赢常规战争,又不敢打核战争”。苏联则趁美国战略失误之机急起直追,1949年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1953年爆炸了氢弹,并在通过发展洲际弹道导弹这条捷径,一度占据了领先地位。但是苏联也同样犯了夸大核武器能力,忽略常规武器的错误,这一点对苏联海军建设的影响尤其明显。

  从20世纪60年代以后,由于美苏建立了核均势,美苏双方的核武库都可以摧毁对方数百次,同时美苏双方都无法有效拦截对方发射的核武器。在这种情况下,由于战略、战术上陷入了僵局,核竞赛对美苏双方的经济又造成沉重的负担,美苏都希望缓和,因此在美苏战略武器会谈中提出了“核战争没有胜利者”这种观点,并且得到了核大国广泛的认同。于是核武器无用论又开始流行。尽管如此,世界各大国都没有放松对核武器的研制工作。不但各种新型核武器和先进运载工具层出不穷,而且各大国的训练、战备工作都对在核条件下作战进行了充分准备。陆军和海军的战斗队形都是按照核战争要求采取的疏开配置。

  1991年苏联解体后,世界战略格局发生了剧变,俄罗斯虽然继承了前苏联大部分核武器,但俄罗斯国力衰弱,已经无力同美国竞争,其核武库仅能用来自保。因此从世界范围看,核均势天平已经倾斜了。这一点从美国单方面撕毁《反导条约》的事件中看得非常清楚。同时,美国不断增加军费开支,推动军队信息化建设,其军队不但常规战斗力有了巨大的进步,而且美军在弹道导弹防御方面也取得了进步,特别是在机载激光拦截技术上。从世界范围看,核武器技术呈扩散趋势,以色列、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加入了核俱乐部,还有一些国家也可能正在研制核武器。由于上述变化,20世纪60年代以来流行的核武器无用论已经不适合现在的形式,核武器不但很可能成为新战争的导火索,而且很可能在未来战争中使用。

  美国的新对手

  过去,美国的对手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拥有强大核武器或有强大核盟国保护的国家,如中、苏等国,美国对这些国家使用核武器将面临对美国本土主要城市的大规模核报复,这是美国所不愿意看到的结局,所以即使和这些国家发生战争,战争也将在一定规则限制之内进行,1950年朝鲜战争是个突出的例子。

  第二类国家是那种自身武力弱小,又无盟国保护的国家,比如巴拿马、南联盟、伊拉克。美国可以轻易用常规力量摧垮对手,丝毫没有动用核武器的必要。

  但是随着世界格局的变化,出现了一种新概念,我们可以称为有限核国家或者称为边缘核国家。这些国家有一定常规武力,但无法单独和美国抗衡。没有强大的核盟国保护,但有靠自身能力发展少量核武器的可能。比如伊朗、朝鲜等国。如果美国出于战略需要,对这些国家作战,将可能面临有限的核威慑。美国积极发展战区导弹防御武器、机载激光武器和微型核武器就是针对这种有限核威慑的。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可以看到美国在伊朗、朝鲜周围部署微型核武器的景象。

  美国把微型核武器定义为5000吨当量以下的核武器,所以做这样的限制,首先考虑到限制微型核武器的附带杀伤效应,如高空漂浮的放射性尘埃等。美国媒体甚至已经开始散布一种这样一种理论,即微型核武器的破坏范围小,在攻击深层地下目标时有可能把放射性尘埃封闭在地下。从以往的核试验来看这种推断是没有根据的。但是美国宣传机器积极推销这种论调从侧面证明了美国已经在有意地降低核战争的门槛。

  对中国的影响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坚持发展有限的核威慑力量,并且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在美苏对抗的时代,这一安全政策是成功的。既节约资源,又能保障国家安全。

  但随着国际形式的变化,中国已经丧失了以往“打美国牌、苏联牌”时期的有利地位。长期以来保障中国安全的核政策也面临着美国咄咄逼人的新的核政策的挑战。如果中国不能做出有效的调整,将在中美关系中长期处于被动和不利的地位。1999年5.8轰炸使馆事件就暴露出中国的常规力量和核力量无法对美国这种战争边缘政策做出有效的回应。无疑,这样的考验以后还会发生。(作者:北斗工作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