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场表现好坏不一 美对伊战武器论功行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日 11:59 环球时报

  武圣

  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使用了大量的先进武器装备,战争基本结束后,美国开始总结和评估各种武器的使用打击效能,并对它们“论功行赏”:对一些表现好的武器追加研制和生产经费,对表现差的则减少预购费用甚至停止研发计划。

  “爱国者”导弹接受调查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伊拉克战争中,伊拉克共向科威特发射了17枚导弹,只有10枚被“爱国者”导弹摧毁,“爱国者”导弹的目标命中率约为59%。另外,据美军调查,战争中有3起误击事件与美国自己的“爱国者”导弹有关。3月22日,一架英国“旋风”式战斗机在伊拉克和科威特边境上空被击落,机上2人死亡。3月24日,一架美国F—16战斗机被“爱国者”导弹的雷达系统锁定,该机随后向该雷达系统发射一枚导弹将其击毁。4月2日,一架从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上起飞的F/A—18C“大黄蜂”战斗攻击机在飞越伊拉克卡尔巴拉上空时被击落,1名飞行员丧生。美军方怀疑,其罪魁祸首都是“爱国者”导弹。美国媒体5月8日援引美军官员的话说,“爱国者”导弹的雷达系统可能出了问题,但飞机和导弹在雷达上的显示信号是有区别的。军事专家认为,这可能是电磁干扰造成了混乱。

  其实,海湾战争后,尽管美国军方声称,“爱国者”导弹的目标命中率为80%,但美国有关方面后来研究发现,海湾战争中,伊拉克向科威特发射了47枚“飞毛腿”导弹,其中被“爱国者”导弹拦截的只有4枚,成功率仅为9%。为此,海湾战争后,五角大楼花费了30亿美元用来改进“爱国者”导弹系统。但是,在伊拉克战争中,“爱国者”导弹不仅伤了美国人自己,还伤了美国的盟友,令英国人不满。据五角大楼负责采办的官员表示,“爱国者”导弹正在接受调查,军方已经大大减少该导弹系统的采购经费。

  “枪骑兵”推迟退役

  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5月7日,一项新的2004财年国防授权议案在美众议院武装部队计划小组委员会得以通过,该议案同意向布什政府增加数亿美元财政预算,其中2000万美元用于取消部分B—1B“枪骑兵”轰炸机的退役。2001年,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命令美国空军32架B—1B“枪骑兵”轰炸机退役。此次受B—1B在伊拉克战争中突出表现的鼓舞,美众议院武装部队计划小组委员会决定专门划拨2000万美元,对原已退役的23架B—1B进行维修,并重新投入战斗序列。

  与此同时,受伊拉克战争使用成果的激励,美国空军和波音公司官员也准备说服政府对B—1B进行新的升级。B—1B支持者正在四处活动为B—1B进一步升级计划争取资金。前不久,美国空军与波音公司签订一项合同,研究更换防御系统升级计划。目前美国空军正在改进B—1B的现有电子战系统,同时在B—1B上加装外部导向目标吊舱。

  “战斧”导弹需求不断

  伊拉克战争中,“战斧”巡航导弹表现不俗,美军对其兴趣大增。2004财年国防授权议案要求布什政府增加财政预算用于“战斧”巡航导弹的采购。美众议院武装部队计划小组委员会同意将购买雷声公司战术“战斧”巡航导弹的资金增加至3.7亿美元。授权议案还决定连续数年进行“战斧”巡航导弹采购。

  雷声公司发言人透露,该公司能够将战术“战斧”导弹的生产速度从每月38枚提高到50枚。据悉,美国海军即将再与雷声公司签订一项生产更多“战斧”导弹的合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