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弥合裂痕谋合作——分析俄美首脑圣彼得堡会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日 11:56 文汇报

  姜辛

  5月31日下午17点15分,美国总统布什乘坐的空军一号专机终于徐徐降落圣彼得堡市的布尔科沃机场。作为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总统布什,这一次可谓摆足了谱,让参加圣彼得堡300周年庆典活动的44个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的负责人等着他的到来,前往刚刚落成的康斯坦丁宫。俄罗斯方面为了迎接美国总统的到来,精心为其准备了一份厚礼
——俄罗斯议会日前正式批准俄美削减战略核力量条约。

  6月1日上午,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布什先后举行了两次小范围会谈,之后共同会见了记者并回答了问题。人们注意到,每当美国总统布什与普京总统共同出现在闪光灯前时,布什都把手搭在普京的肩膀上,以显示亲热之情。这种作派十分像一位老大哥拥揽小兄弟,为自己姗姗来迟而表示歉意。其实,对于美国总统的专机飞抵圣彼得堡的时间,两国的礼宾官员早已经达成默契。布什之所以选择在庆典活动快要结束的时候来助兴,一是为了突显俄美正在修复因伊拉克问题而显得受损的双边关系,另外就是为了进一步提升美国在俄罗斯政治生活中的特殊地位。

  至于这一次俄美首脑的会谈结果,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得十分明确:“双方再一次确认和深化了全面合作的伙伴关系,俄美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问题。我和布什总统之所以能够以朋友相称,不仅仅是因为我喜欢他的家庭,喜欢他本人,这是两国关系的现实状况。”

  此间媒体注意到,布什之所以愿意到俄罗斯来给普京总统捧场,主要是处于以下几点战略考虑:首先,伊拉克战争已经结束,美国为了使自己在中东的存在合法化,必须仰仗俄罗斯的配合和承认;其次,双方在一系列重大安全问题上没有分歧,而且必须合作,例如打击国际恐怖主义,防止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打击走私贩毒、非法移民、金融犯罪等重大领域;第三,美国下一步涉足中亚和高加索安全事务,必须得到俄罗斯的认可等。另外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太空合作问题,均缺少不了俄罗斯的支持。这恐怕就是布什总统总愿意与普京勾肩搭背、称兄道弟的直接原因吧。

  此间分析认为:尽管俄美双方在以上众多问题上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需要彼此的理解和相助,但是深层次的利益攸关问题光靠称兄道弟是解决不了的。在这里,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俄罗斯在北约东扩和欧盟扩大方面,在中亚和高加索地区,均拥有自身的地缘政治利益;俄罗斯一直主张建立多极化的世界秩序,主张维护联合国安理会和国际法准则的尊严;俄罗斯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方面反对采取双重标准,反对利用人权问题干涉内政;俄罗斯在如何构建中东和平框架方面也有自己的看法和想法,如此等等。在所有这些领域,美国人显然不会愿意听到不同的声音,俄罗斯也肯定不会处处按美国的逻辑行事。因此,尽管普京表示说“双方之间不存在不可逾越的问题”,但是利益相左的问题比比皆是。

  因此,这一次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美国总统布什前来参加圣彼得堡市庆活动,其主要目的还不是为了显示双方没有问题,而是为了弥合裂痕,为下一步的战略合作寻找切合点。这恐怕才是问题的关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