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鲍威尔联合国报告出炉内幕:鹰派将推断当事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日 11:50 南方网

  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的2月5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公开了关于伊拉克仍在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他的这份报告是如何出炉的?最新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对此进行了披露。

  鹰派主导的发言稿

  2月1日夜晚,20多位美国官员汇集在弗吉尼亚州兰利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会议室,而有关攻打伊拉克的消息即将向外界公开。在那个星期六的6个小时中,布什政府的官员始终就国务卿鲍威尔是否应该在4天后的联合国安理会上公开一些伊拉克情报的问题展开激烈争论。

  他们发现,并不是所有关于萨达姆罪行的秘密情报都站得住脚,尚需要仔细研究。在讨论过程中,鲍威尔甚至将其中几页纸抛向空中,并大声宣布:“我不会去读这份东西,它完全是胡说八道。”

  美国政府官员称,美国副总统切尼办公室在秘密讨论会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他们在会中强烈要求对萨达姆政权进行最强硬的批评。鲍威尔向安理会陈述的初稿就是由切尼办公室工作人员和国家安全委员会撰写的。

  在美国高级官员聚首CIA的前几天,一些官员聚集在白宫国情办公室听取切尼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关于对伊拉克政权的指控。据一位参加会议的官员称,鲍威尔可能将利比的那番指控用到安理会陈述当中去了。然而,并不是所有美国官员都对此有深刻印象。美国一位高级官员说:“他们讨论得过了头,一会儿将伊拉克政权与‘基地’组织联系到一起,一会儿又与人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扯到了一块。依我看,他们是在进行毫无根据的推测。”

  鲍威尔明显对会议结果感到不满,因此,在向联合国安理会作陈述的前一周,他组建了一个工作小组,驻扎在CIA开展工作,他指示这个小组务必向他提供一份基于大量可靠情报之上的报告。这位高级官员说:“鲍威尔强烈意识到情报100%准确的重要性,因为这关系到美国的声誉。”这个工作小组首先希望从利比早些时候所作的45页白宫手稿中入手。然而,有些官员说,这些手稿中存在许多问题,例如,一些情报的来源不可靠,缺乏依据。事实上,有些情报根本就无法得到证实。

  在过去几个月中,在决定是否对伊拉克政权动武的问题上,与国务院和CIA的态度相比,副总统办公室和五角大楼显得更积极,一些老情报官员对此感到非常失望。一位情报官员说:“政府所做的决策与我们每天读到的报告不符。”

  鲍威尔眼中的“垃圾”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了解到,国防情报局曾在2002年9月提交过一份关于伊拉克化学武器计划的机密评估报告。这份评估报告得出这样的结论:“没有可靠情报证明伊拉克正在生产和藏匿化学武器。”然而,此后不久,拉姆斯菲尔德在国会讲话,指责萨达姆政权“拥有大量秘密的化学武器库存,包括VX神经毒气、沙林毒气以及芥子气。”对拉姆斯菲尔德持批评态度的人士称,在所有情报还未明朗之前,国防部长就试图将这些推断当作事实。

  在2月份开始的几天里,美国官员对一些有争议的情报进行了仔细审查。马拉松式的会议持续了6天,在会议中还对鲍威尔的陈述进行了5次演练。据一名高级官员透露,鲍威尔在读了一条情报后,向在场的CIA官员(包括特尼特和副局长约翰·迈克拉夫林)询问情报的来源。

  最终对情报进行了大量的筛选。有些是由于情报不可靠,有些则因为鲍威尔不希望陈述过长,有些则因为特尼特坚持情报来源和方式的准确性。例如,在最后一刻,一些官员同意将从伊拉克监听来的折磨驴子的录音从鲍威尔陈述中删除。在这盘录音带中,几个伊拉克男子一边讲述着将致命物质滴到驴子皮肤后所发生的事情,一边发出笑声。

  鲍威尔在CIA和白宫之间的工作小组的来往越来越频繁。来自白宫的手稿先是被删掉了,但后来又增加到陈述中去了。据几位参加会议的官员说,国家安全委员会最终提供了3份文件:一份关于伊拉克与恐怖主义的联系,一份关于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问题,一份是关于侵犯人权的问题。关于伊拉克与恐怖主义有联系的文件总计有38页,并且两面都有文字。在经过鲍威尔在CIA的工作小组的处理后,文件只剩下6页。据情报官员说,鲍威尔对伊拉克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情报没有留下什么印象,他决定在向联合国陈述结束后,就将这些文件扔在一边。尽管如此,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官员不断敦促鲍威尔,要求他在陈述中提出有关“9·11”劫机者穆罕默德·阿塔与伊拉克情报官员在布拉格会面的指控。但被鲍威尔拒绝。

  至2月3日晚上,鲍威尔向联合国陈述的准备工作已接近尾声。据一名官员称,鲍威尔希望CIA成为自己的坚强后盾,他对特尼特讲:“乔治,你要与我一同来。”2月4日,工作小组的几位成员秘密来到纽约,鲍威尔已在纽约的沃尔多夫-阿斯托里亚住下。所有参加陈述的官员又进行了最后2次的发言预演。2月5日,鲍威尔按预定计划进行了发言。(文/任秋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