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胡锦涛会见布什 吁美不向“台独”发出错误信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日 11:44 中新社网站

正在法国埃维昂参加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一日下午在埃维昂皇家饭店会见了美国总统布什。图为两位领导人在饭店花园接见记者。作者:陈波

  中新网6月2日电2003年6月1日下午,正在法国埃维昂出席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了美国总统布什。

  胡锦涛说,中美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两国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人类共同发展负有重要责任。在反对恐怖主义、打击国际犯罪、促进全球经济增长、防治疾病和保护环境等问题上,我们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础。我们愿同美方一道努力,推
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布什表示,美中关系积极稳定,发展良好。中国是伟大的国家,前景美好。美方愿加强两国在反恐、经济和贸易等领域的合作,继续致力于发展与中国的建设性合作关系。

  胡锦涛介绍了中国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有关情况,强调面对突如其来的疾病灾害,中国政府和人民团结一致、齐心协力,采取果断措施,全力开展防治工作,现已取得明显成效。相信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一定能实现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的目标。

  布什高度赞赏中国为防治非典型肺炎所作出的积极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果,表示愿意继续向中方提供支持和帮助。

  胡锦涛重申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指出,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中国政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愿意尽最大努力争取以和平方式实现两岸统一。现在的问题是,台湾当局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台独”势力仍在竭力进行分裂活动,这是海峡地区局势紧张、两岸关系不能改善的根本原因。中方希望美方恪守承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布什表示,美国政府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这一政策没有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

  关于朝鲜核问题,布什赞扬中方为促成北京会谈所作的积极努力。胡锦涛介绍了中方的立场。两国元首表示,双方将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支持半岛无核化,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并就此保持沟通与合作。

  布什邀请胡锦涛主席方便的时候访问美国。胡锦涛感谢布什的邀请,表示愿在适当的时候访美并邀请布什再次访问中国。他说,中方欢迎美国副总统切尼今年晚些时候访华。布什表示他本人愿再次访问中国,并说切尼期待着对中国的访问。

  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外交部长李肇星和美白宫办公厅主任卡德、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等参加了会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