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专家:当通货紧缩已近在“街角”当局如何应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日 11:4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2日电台湾经济问题研究专家指出,台湾经济在2001年遭遇严重衰退,通货紧缩的阴影就一直挥之不去。而目前由于SARS疫情的冲击,许多人于是更加忧心台湾是否会步上日本后尘,陷入通货紧缩的泥淖。

  据岛内媒体报道指出,要知道通货紧缩是否出现,不妨观察衡量整体物价水准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及扣除新鲜蔬果鱼介与能源价格的“核心物价指数”。其中岛内“消费者物
价指数”年增率在过去2年中有7个月出现负数,今年2至4月则连续呈现负成长,而核心物价指数年增率在今年2至4月也出现负成长,且幅度超过前者。

  另一个反映商业荣景的房租指数,其年增率则已经连续21个月呈现负值。凡此都显示“通货紧缩即使还未全面登场,至少已近在街角”。专家指出,如今SARS疫情已然重创民间消费,如果短期内无法恢复,通货紧缩看来已无法避免。

  对于如此局面,专家指出,台湾近年的萧条,一方面是受国际经济局势的影响,使得经济面临结构转型的冲击。但另一方面,当局的两岸经贸政策始终摇摆不定,这些都是造成对经济前景信心不足,乃至景气低迷的关键。

  专家最后指出,“当通货紧缩已近在街角,当局除了定心丸之外,是否也已经准备好给我们更清楚的两岸政策、金融政策与产业规划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