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港报:经过非典的洗礼台当局也该换换新思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日 09:5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2日电陈水扁为挽救疫后经济颓势,成立了一个经济顾问小组,并委任国民党副主席萧万长主掌。业界认为,过去10多年,台湾每逢经济不景,当局必会以此策略应对之,萧万长当“行政院院长”时即如此,但整体经济仍每况愈下。

  香港大公报今日撰文指出,其实,造成经济衰退主因是严重的结构性问题。据“主计处”公布的首季名目“GDP”仅微录得0.44升幅,近乎于零增长。而经物价平减后的实质“G
DP”却有3.21%的增幅。这两项指针为何差距如此之大?这里就隐藏着产业结构失衡,造成产品结构失调的现状。

  两项指针中,前者是表现产值的指针,后者是表现产量的指针。以电子业为例,首季计算机组件和笔记簿计算机的销售价格降逾10%,而整体电子业的产值却增长5%。可见台湾引以为傲的电子产业确实存在着产量逐年上升,而产值连年滑坡的颓势。从电子产品的附加价值下跌影响到行业的发展,可见解决此一问题的重要性。

  文章指出,非典疫情之后,中国人的生活和思维也会改变。不讳言疫情让许多国际订单转移,疫情之后大量滞销积压商品,更加速了退出消费舞台。但新型经济也在大陆悄然兴起,一批“非典后时代”的新产业和企业家正在孕育诞生;网络经济,使网上交易、电子银行、绿色支付、电话购物、网上炒股等提前进入亿万百姓家;健康经济,让分餐制大行其道大流行、健康家电需求大升;甚至跳出来了“通风经济”,为“居住革命”刮起了新概念。

  文章还指出,两岸经贸,拜非典所赐在疫后将加速融合。对台商而言,商机无限,只要台湾当局乐见其成,对解决岛内因经济结构问题而导致衰退,大有裨益。据信息产业部最新公布,今年前4个月,大陆个人计算机销售同比分别增长了60%,增幅同比提高二成。尤其是笔记簿计算机销售,前4个月占个人计算机销量的比重由去年全年的7.2%上升到20.2%。台商进军大陆电子市场已稳占先机,在新涌现的电子商机中,非但不会出现附加价值下跌的情况,反而会借两岸经贸的迅速融合而提升。遗憾的是,“陆委会主委”蔡英文却反其道而行之,近期在接受美国传媒访问时以疫情为借口,对两岸加速经贸融合最重要的“三通”,实行“拖”字诀。

  陈水扁置台湾债台高筑逾3兆元的现状于不顾,以扩大债基为牺牲扩大公共建设,自然遭到来自各方以“不可债留子孙”为口号的坚决反击。他竟以“金鸡蛋孵出金鸡母”比喻留给子孙的是无限的、最大的资产。

  文章最后指出,台湾当局,债多不愁,以牺牲民众利益求短期粉饰橱窗之效,为赢得明年大选连任而不惜大肆举债,实在是不得人心。阿扁放着两岸经贸融合的无限商机不想,坐在那儿做“鸡生蛋,蛋孵鸡”的“一个鸡蛋的家当”的美梦,试问若这颗金蛋掉在了地上碎了,那么,台湾经济是否真要走上万劫不复的衰亡之路呢?陈水扁新瓶旧酒的把戏别再玩下去了,经过非典的洗礼,也该换一换新思维了!(韩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