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争揭密:巴格达何以陷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日 09:13 人民网

  阿根廷《号角报》曾到巴格达采访美国对伊拉克战争的记者谢拉日前发表文章称,最近一周数十名证人透露美国用重金收买了伊拉克的一些部长和军官,让他们解除伊拉克军队的武装。正是这些萨达姆本来最信任的高官的背叛使巴格达迅速陷落,让美国海军陆战队轻易地占领这座曾经是一千零一夜故事发生地的古城。文章说,从本周开始数十名证人透露,他们看见共和国卫队的军官们在战壕里脱下军服,跑回家去。一些军官乘坐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阿帕奇”直升飞机,带着家属飞往美国的佛洛里达,在那里的海滩实现他们的美洲梦。所
有这些人离开伊拉克时,口袋里塞满了大量美钞,这是布什政府对他们让伊拉克军队放弃作战,向美军投降而付给的报酬。萨达姆政权因为自己的规则倒台了。

  在4月4日美国军队准备占领巴格达国际机场时,共和国卫队的负责军官阿尔蒂里克提下令部队放下武器,分散到平民百姓中去。这正是美国海军陆战队所希望的,这是几个月以前他们在伦敦与伊拉克的前军官阿尔马吉德达成的交易。阿尔蒂里克提顺利地到了巴格达东部由美军坦克控制的拉希德军事基地,在那里他和部分家属坐上美国海军陆战队一架“阿帕奇”直升飞机到了科威特,再从那里经过德国到达美国。共和特别卫队的司令之一阿布德尔卡德尔在巴格达他的家里对一位记者说,正当他们在国际机场的西部作好充分准备抵抗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推进时,他接到了向美军投降的命令。“当时我们有具体的作战方案,我们的位置比美国人更可靠。我们已经在一大片地段包括大桥上布了雷,从战略上来说我们有条件赢得战斗的胜利。但是我通过电台接到了投降的命令,我必须执行命令”。从4月5日他脱去军装以后就住在家里,生活上没有大的问题。他在离开岗位之前,曾通过两位上司(他所在部队的情报处长和萨达姆家族很信赖的一名军官)确认这一命令。

  正是美国人自己将阿尔蒂里克提的背叛暴露出来,他们将这位军官从55个被通缉的伊拉克高官的名单中删除,而将他手下的一名军官列在其中。4月8日,当阿尔蒂里克提已在飞往佛洛里达的途中时,在卡塔尔多哈的美军中央司令部正式宣布他已经死亡。当时司令部的新闻公报称,“阿尔蒂里克提将军星期日坐一辆白色丰田小汽车离开了巴格达。这位将军穿着自己的军服,只有他有司机陪着他。离开城市以后,这位将军与海军陆战队的一个分队遭遇,死在那里”。公报还引证海军陆战队一位官员的话说,“我想他们不了解形势,也不知道友军和敌人的位置”。

   

  据埃及一家周刊透露,一位阿拉伯国家的情报官员说,阿尔蒂里克提几个月以前曾被美国中央情报局招募,他向入侵伊拉克以前在巴格达活动的特种部队提交了伊拉克防御的地图。这份地图介绍了伊拉克防御的7条线路,它们由深5米已经点燃的油井加固,也布了地雷,在敌军通过时可以通过遥控引爆。目标是在美军进入巴格达时造成2.5万人的伤亡。

  俄罗斯驻伊拉克大使蒂蒂伦科在美军进入巴格达几个小时之前离开了这座城市。他在莫斯科对记者说,他曾经怀疑萨达姆的一些高级军官背叛了他。“如果没有负责任的最高级军官投降,巴格达不可能在几个小时之内就陷落。我知道伊拉克有准确的防御计划。我亲眼看到成千上万的民兵准备抵抗直到牺牲。如果说他们没有这样做,那是因为他们的上司抛弃了他们”。这位大使在离开巴格达前往叙利亚边界时曾两次受到袭击。

  不仅是军官们背叛萨达姆,还有一些部长也这样做。德国情报机构在有关国防问题的因特网上透露,3月20日凌晨美国第一次用导弹攻击时就想将正在开会的萨达姆和他的亲信从地图上抹掉。他们了解到了萨达姆所在的位置。得知美国人的意图,一些人很快离开了那里,第二批人在导弹落下来之前也走了。

  萨达姆比任何人都精明。4月8日一些看到萨达姆的证人说,萨达姆曾当众说一名部长背叛了他。在此之前的一天,萨达姆通知他的部长们他第二天将到曼苏尔的一个区去,后来美军的导弹打到那里,破坏了4幢住宅,炸死许多平民。根据德国情报机构的资料,这是萨达姆为了发现背叛者设下的一个圈套。他从正门走进餐馆,很快就从后门出去了。这个情报只有几个部长和将军知道。德国人没有说出他们的名字,但是萨达姆政权只有3名部长没有被美国人列入他们要通缉的伊拉克高官的名单,即新闻部长萨拉夫、卫生部长穆巴拉克和外长萨布里。美国人曾说萨拉夫自杀了,但是除此以外没有更多的消息。(管彦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