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1分钟射100万子弹 澳新手枪颠覆传统发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日 09:04 青年参考

  它发射子弹,其势猛如狂飙、急似骤雨,在1分钟内就从36个枪管发射100多万发子弹。这便是“金属风暴”。它在澳大利亚一问世,立即引起了各国军方的高度关注,一向在军事技术领域领先的美国也宣布放弃已研制多年、耗资110亿美元的“十字军战士”火炮系统项目,转而采用“金属风暴”技术。

  乌贼引发的灵感

  事情要从迈克·德怀尔说起。迈克·德怀尔是一位澳大利亚枪械爱好者。还在20年前,他在业余研究提高手枪发射速度时,试用种种机械办法,射速都没有太大提高。他心情不快,便去国家水族馆观赏海洋动物散心。

  观赏中,一只乌贼鱼遇险喷墨逃生的情景牵住了他的思维,激发了他的灵感。乌贼鱼体内长有一个墨囊,里面贮满了浓黑的墨汁。每当它突遇强敌无法逃脱之时,一瞬间体内压力陡升,尔后一“击发”便立刻喷出一股浓墨,把周围的海水染成一片漆黑。在对方惊慌失措的一刹那,它趁机溜之大吉。乌贼的高压连续“发射”方式打开了奥德怀尔的思路。

  奥德怀尔从根本上变革了传统手枪的设计模式,取消了再装填步骤,从而发明了世界上第一枝电子枪。它采用多管发射和电脉冲点火技术,发射小粒弹丸。那弹丸长约20毫米,是普通子弹的一半或更小,因此一枝枪管容纳子弹的数量大大增加。而电脉冲发射技术能使枪弹发射速度提高几百倍。与传统的机械式手枪相比,它的单管发射速率由2200发/分提高到4.5万发/分。专家们惊叹它的射速,称之为“金属风暴”。

  “金属风暴”威力惊人

  这项花了20年才研制成功的技术已经完全脱离了传统的弹道发射模式,不受机械部分的束缚。它的核心特征是在单个枪管内串联放置多个弹头,通过电子击发连续不断地将弹丸从枪管内“推”出来。在这个基础上,把数个乃至更多的枪管汇聚在一起,形成一个紧凑、完整的武器系统。因此,“金属风暴”系统在理论上可无限扩充,从而形成更惊人的弹药发射量,射速也就更加迅猛。目前,36管的“金属风暴”试验系统发射速度就已经超过了100万发/分!

  采用“金属风暴”技术的武器没有任何活动的零件,没有单独的弹夹,不需要装弹和排弹,也不需要退壳装置。工作时,惟一的动作就是射出弹丸,一切控制完全依靠电子电路。当枪管中第一发弹丸被击发时,同一管中的后续弹丸在电路的控制下被锁死,防止在高温高压下因失控而发射。随后,电路将第二发弹丸“解锁”并击发,后续弹丸则继续保持被锁状态。然后依次重复这个过程,使枪管中的全部弹丸按顺序发射完毕。子弹威力是相当惊人。180颗子弹在短短的40毫秒内同时发射出来并把一扇门打得稀烂,让人感觉好像只有一颗子弹射出来似的。(曹福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