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强大阵容参加“合作对抗雷”军演引人瞻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日 09:03 中新社网站

  美国防务周刊报道说,今年“合作对抗雷”演习的一个引人注目的特点是日本派出了前所未有的阵容参加演习,并将成为外国参演部队中唯一与美国一道扮演“红方”的部队,显现了美日军事同盟关系的不寻常。

  总体来说,基于战略利益上的相互需要,美日军事同盟关系在冷战后是一种逐渐加强的趋势。美日军事同盟关系自建立之日起已经历了数十年。它是冷战的产物。冷战后,虽然
美日经济矛盾不断加深,但两国政府还是从各自的利益出发对军事同盟关系所走过的路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回顾、分析与评估,并得出了比较一致的看法。他们认为,美日军事同盟关系在冷战时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冷战后仍将是两国关系的基石和核心。特别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于1996年4月访问了日本,与日本当时的首相桥本龙太郎共同谋划军事同盟关系的发展方向。并于当月17日发表了《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同盟--美日安全保障联合宣言》,对1960年的《美日安全保障条约》进行了修改和补充,为美日军事同盟关系重新定了位。宣言规划了美日在地区和全球的军事合作,表示两国将对周边安全事务予以关注,加强合作。随后又于1997年9月将新的《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公诸于世。

  新指针进一步细化了美日军事合作,将其分为3个层次:平时的合作,日本遭到武力攻击时的合作,日本发生“周边事态”时的合作。随着这二个法规性文件的签署,美日军事同盟关系开始朝着更深层次发展。日本军队也在美国的帮助下逐渐突破“专守防卫”的界限,不断派遣部队到日本本土以外的地区参加演习,执行维和任务。更令人担心的是,在2001年的美国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及今年3月美国对伊拉克的军事打击行动中日本海军都派出了舰只支援美军。今年日本航空自卫队派出的部队之所以能够占到所有参演外国的近三分之一,可以说是美日军事同盟关系进一步深化的一个体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