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八国峰会——从对抗走向和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日 08:12 北京青年报

  本次八国峰会是对伊战争结束后的首次大国首脑会晤。八国集团对于伊拉克战争的态度划分出了两个截然不同的阵营,法、德、俄和加拿大坚决反战,而美、英、日及意大利支持战争,为此,法、德与美国的关系一度降到冰点以下,这次峰会是继续双方的对抗还是逐渐走向和解?这一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

  -对抗还是和解?

  事实上,法国总统希拉克与美国总统布什自去年11月起就没有进行过会晤,直到最近两人才恢复了电话联络。而德国总理施罗德与美国的关系更僵,他在竞选连任德国总理时的反战态度就惹恼了美国,此后美国与德国一直处于外交冷战中。

  然而最近几天法、美关系出现了和解的迹象,布什在动身前往欧洲之前接受了法国《费加罗报》采访,布什表示:“这将不是一次对抗的峰会,我决心与法国和法国领导人一起合作,很高兴与希拉克总统会面。”布什随后还用法语说道:“法兰西万岁!”

  布什在抵达圣彼得堡市参加庆典活动的晚宴中遇到了德国总理施罗德,布什主动与施罗德握手,双方还简短地交谈了几句,这个细节全被在场的记者捕捉到了。

  布什在外交态度上的温和转变表明,考虑到全球经济依然疲软,对抗将是一个危险的战略。法国总统希拉克也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尽管这里仍有一些担心,但我确信本次峰会将给世界经济发展传递一种信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布什仅仅参加这次八国峰会一半的会谈,周一中午就将提前离开。美国官员对此的解释是,布什需要尽快到埃及和约旦参加中东和谈。而外交人士对布什的提前离场都“心领神会”。

  -中美首脑将单独会谈

  本次八国首脑会议将围绕经济议题和政治议题进行。在经济议题中,八国首脑将主要讨论世界经济前景、全球贸易、如何预防和解决经济危机等。在政治议题中,首脑们将主要讨论如何保障安全和加强团结、打击恐怖主义、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以及地区热点问题。

  布什将“和平”、“繁荣”与“自由”定为自己参加峰会的目标,除了弥合与欧洲的关系外,布什还将在峰会上重申其“强势美元”的政策,这是对于近期美元兑欧元和日元汇率创历史新低后布什稳定汇率市场的一种保证。

  美国还将在峰会上要求伊拉克的债权国免除伊拉克的部分债务,以利于伊拉克重建。据悉,目前伊拉克对外债务的本息高达1200亿至1300亿美元,而法国和俄罗斯是伊拉克的主要债权国,伊拉克对这两个国家的欠款分别为80亿美元。

  布什将在峰会上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会面。观察家指出,中国在美国外交政策中的影响力日益提高,最近几个月来美国一直依赖中国解决朝鲜核危机,这将是双方会谈的议题之一。本次峰会,布什将只与中、法两国领导人进行单独会谈。

  此外法国希望在峰会上推动世界经济,打破目前全球贸易谈判的僵局;俄罗斯希望吸引更多投资,保护其在伊拉克的石油利益;英国将提出对欧洲经济进行改革;德国希望欧元汇率能够稳定,减少德国出口的困难;日本将主要提出朝鲜核武器与导弹计划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则在致八国峰会的一封信中提出,希望各国抛开最近的分歧,一致努力帮助世界上的贫穷国家。安南呼吁八国首脑能够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增加一倍并且放弃贸易壁垒。

  -非洲有望受益

  在去年加拿大召开的八国峰会上,与会各国曾承诺致力于非洲国家的发展,帮助非洲国家促进贸易发展、减轻非洲国家的债务以及与非洲国家一道共抗艾滋病,但这些许诺到现在为止并没有完全兑现,这次希拉克邀请阿尔及利亚、埃及、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和南非5个非洲国家出席峰会也许正是为了弥补上届峰会的缺憾。

  法国针对非洲的落后特意提出了加强团结互助这一议题。在世界其他地区快速发展的情况下,非洲却越来越边缘化。因此非洲的发展问题成为本次峰会议题的重中之重,会议将讨论减免非洲穷国债务、增加援助、解决医疗和饮用水安全问题等具体措施。

  布什政府许诺,同意一项150亿美元的计划用于资助非洲贫穷国家的艾滋病防治。此次峰会富国将重申支持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到2015年之前将世界贫困人口减少一半,预计非洲将因此获得更多的资金援助。

  -八国峰会日程

  周日:峰会的第一天,一些八国首脑乘坐直升机抵达会场,其他国家的首脑坐船从瑞士洛桑抵达,在相互寒暄和欢迎之后,举行工作午餐和晚餐。

  周一:峰会的第二天,上午举行会议,中午是工作餐,下午是希拉克的新闻发布会,晚上是工作晚餐。

  周二:峰会的最后一天,上午举行1个小时的会议,峰会中午前结束,各国首脑相继离开,下午希拉克还将举行新闻发布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