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哥伦比亚——内战事何时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日 08:11 人民网

  刘宏

  在日前召开的第十七届里约集团首脑会上,与会的各国元首和代表一致呼吁联合国介入哥伦比亚政府与游击队的谈判,以期结束困扰这个安第斯国家近40年的内战。

  哥伦比亚是目前拉美惟一有内战冲突的国家。自从1964年“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
宣告成立以来,游击队问题一直困扰着哥伦比亚。仅最近10年里,战火就夺去了4万多人的生命。目前哥伦比亚境内活跃着两支主要的游击队组织———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和民族解放军。前者拥有成员1.7万人,后者也有5000人。游击队实际控制着全国40%的国土,加上常年作战、训练有素,实在是政府军的一支劲敌。20世纪90年代中期,部分有钱阶层的私人武装开始联合,形成了准军事组织。右翼的准军事组织与游击队势不两立,二者之间经常爆发武装冲突。

  哥伦比亚政府曾与游击队数次和谈,最近的一次是在上届总统帕斯特拉纳任内进行的。和谈从1999年1月开始,帕斯特拉纳政府甚至在南部划出一块约4.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作为非军事区,当作双方谈判之地。然而,由于游击队在和谈期间也未放弃各种敌对行动,和谈在历时3年多后破裂。

  政府与游击队和谈的主要分歧在于:政府方面坚持游击队首先承诺放弃绑架、暗杀和攻击军事与民用目标,结束敌对状态;而游击队关心的则是先成立制宪大会,对国家进行政治、经济和军事改革,然后再谈双方的军事冲突。

  乌里韦就任总统后,对游击队采取了强硬政策,希望通过加强军事打击,赢得解决冲突的主动权。但在采取铁腕政策的过程中,乌里韦政府有得有失。今年5月5日,哥伦比亚政府军营救人质的行动失败,游击队在逃跑前将扣押的人质处决,造成10人死亡、2人重伤,死亡的人质中包括一位省长和一位前内阁部长。人们在强烈谴责游击队残暴的同时,也对乌里韦政府提出了批评。

  国际社会一直关注哥伦比亚内战。就在帕斯特拉纳政府与游击队和谈陷于僵局时,10个国家驻哥大使组成谈判团在政府与游击队之间斡旋,并一度发挥了重要作用。人质被“撕票”事件发生后,希望国际介入和谈的声音又开始高涨起来。

  里约集团首脑会议就如何结束哥伦比亚内战提出了比较具体的建议:希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介入哥伦比亚的和平进程,敦促游击队与哥政府签署一项结束敌对状态的协议。此后按照一个由双方讨论通过的分阶段时间表,展开公开与透明的谈判,以达成一项最终的解决方案。

  (本报加拉加斯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