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八国峰会花絮:媒体炒作“布什睡哪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日 08:10 人民网

  卢苏燕、梁贵和

  法国、德国、英国、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日本和俄罗斯八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6月2日至3日将在法国东部风景秀美的小城埃维昂举行峰会,讨论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增加对非洲援助以及加强国际安全等重大经济和政治问题。

  布什睡哪儿成新闻

  按照惯例,出席埃维昂峰会的八国首脑应住在埃维昂,但由于法国和美国关系因伊拉克战争异常紧张,美国总统布什在哪儿睡也成了一些媒体炒作的新闻。曾有传言说,为制裁法国,布什将住在埃维昂45公里以外的瑞士日内瓦,甚至还有传言说布什不参加会议。为此,美国白宫发言人不得不出面辟谣,称布什总统将亲自出席峰会,而且就“睡在埃维昂”。法国总统府外交顾问也说,布什不但睡在埃维昂,而且将自始至终出席整个会议。不过这只是法国的希望,由于要去埃及,布什将不等峰会结束就离开埃维昂。

  记者进城验双证

  法国对埃维昂峰会的安全保卫工作可谓登峰造极。在峰会召开前3天,埃维昂方圆几十公里的主要路口就已布满荷枪实弹的警察和宪兵,并对过往车辆严加盘查。根据以往经验,为节省时间,记者一行在驱车前往埃维昂途中,一到有警察把守的路口就事先举起采访证,此招在前几个路口还管用,但在距埃维昂5公里左右的一个路口,这个招数便完全失灵了。当记者再次出示法国外交部颁发的埃维昂峰会采访证后,两名全副武装的警察仍旧要求记者停车,并要求车上的所有人出示采访证和身份证,并一一进行核对检查。这在历次采访活动中真不多见。

  外乡警察不识路

  为保证八国峰会的安全,法国从全国各地调来5000名宪兵、3000名军人、1400名警察,以及1200名消防员增援埃维昂。但这些来自“外乡”的增援部队对自己的执勤地几乎一无所知。为找到峰会的新闻中心,记者问了足有几十个警察,但他们大多数都说不知道。其中一个警察还风趣地对记者说,“你算问对人了,我们是从几百公里外的马赛来的,你去问问那边儿的警察”。当记者再去问另外的警察时,得到了同样的答复:“我们也不是这儿的”。

  埃维昂峰会还未召开,来自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反全球化示威者已开始陆续汇集在埃维昂城附近的一些城市。可能是近来听多了示威者开始抵达的消息,当记者在埃维昂打听路时,一位热情的法国老大妈在给记者指完道儿后,好奇地问,“你们是来示威的?”当得知我们是记者后,老大妈高兴地说,好好报道一下峰会,示威游行可不好。

  原来咱们是“老乡”

  为报道八国峰会,记者一行提前赶到埃维昂,熟悉会场环境,感受会前气氛。看见几个亚洲人拿着相机在小街上散步,一位拄着拐棍的80多岁的老奶奶颤巍巍地问记者“是哪个国家的”。记者回答说,是中国新华社的记者。老奶奶连忙表示,如果埃维昂人有什么照顾不周的,可别介意。说着,伸手要接记者手中的相机,问道:“需要我帮你们照张合影吗?”

  每次进埃维昂峰会新闻中心都要接受警察的盘查和验证。30日,记者一行进新闻中心时,检查证件的警察操着一口“油滑”的巴黎腔儿。两句话一聊,得知他还真是被从600多公里以外的巴黎特地调来增援的。当他知道记者也是从巴黎特别赶来报道会议的,感到异常亲切,兴奋地说“原来咱们是老乡”。按程序验完证件,他还要了记者的名片,放行前,还没忘了嘱咐说,回巴黎咱找时间一块儿吃顿饭。

  八国首脑会议(新闻背景)

  八国首脑会议由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演变而来。20世纪70年代初,西方国家经历了二战后严重的全球性经济危机。为共同研究世界经济形势,协调各国政策,重振西方经济,在法国的倡议下,法、美、德、日、英、意六国领导人于1975年11月在法国举行了第1次首脑会议。1976年6月在波多黎各的圣胡安举行第2次会议时,增加了加拿大,形成七国集团,也称为“西方七国首脑会议”。1991年7月,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应邀同与会的七国首脑在会后举行会晤。从此每年的正式会议后俄罗斯领导人都要参加“7+1”会谈,且参与程度逐步提升。1997年在美国丹佛举行七国首脑会议时,克林顿总统作为东道主邀请叶利钦以正式与会者的身份“自始至终”参加会议,并首次与七国集团首脑以“八国首脑会议”的名义共同发表公报。从此,延续了23年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演化为八国首脑会议,但在经济问题上依然保持七国体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