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因地制宜 北京军区驻晋北某部强化体能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日 08:08 人民网

  因为条件所限,地处山区的后勤单位往往很难开展正规的体能训练。北京军区驻晋北山区某仓库却迎难而上,结合自身实际和特点强化体能训练,官兵体质普遍增强,实现了“强身健体,后勤不后”。

  因地制宜,作“山”字文章

  全军联勤保障制度实行后,该库物资收发量比以前增加了近一倍。在首次夏季物资发放中,尽管官兵热情很高,但由于身体耐力普遍较差,个个累得经常满头大汗,心有余而力不足,最终还是没能按时完成发放任务。痛定思痛,仓库“一班人”认识到,只有强化官兵体能训练,才能增强战斗力,适应联勤保障要求。

  在无正规训练场地,又缺少训练器材的情况下,他们立足现有条件组织训练,先后开展了爬山比赛、巡山查库、山地越野等一系列与山有关的训练活动。其中,最能体现训练效果的当数每周两次的爬山训练。

  刚开始的目标是一座海拔200多米高的小山,虽然不太高,但大多数人爬到山顶,中途要休息四五次。身高体胖的勤务连陈会民甚至到不了半山腰便气喘如牛,说啥也爬不动了。体质最好的赵永辉也需要20多分钟才能登顶。然而,经过近3个多月的训练后,情况变了:在一座海拔400多米的山上插一面红旗,出发的哨声响过仅仅十五六分钟,便能看到有人在山顶摇旗呐喊。已经变成“小胖”的小陈爬到山顶用了23分钟多,他高兴地说:“大山就是最好的体能训练场,爬山是最好的减肥药。”随着官兵身体耐力的增强,仓库每次大型物资发放,都能提前完成任务。

  披荆斩棘,拓展训练平台

  为了适应新大纲对体能训练的要求,该库不断加强训练场地建设,增设了健身室、乒乓球室和台球室,购置了新型健身器材。2001年,又为距生活区较远的库区哨所建起了篮球场和乒乓球室,解决了哨所官兵日常体育活动开展难的问题。

  为了改变没有正规训练场地的现状,全库官兵披荆斩棘、开山填沟,苦干半年,在南山坡上平出了一块6000多平方米的开阔地,聘请专家设计规划后,自筹资金开始进行场地配套设施建设。训练场建成后,不但能够进行单杠、双杠、木马和百米障碍等军体训练和队列训练,而且可以兼作足球场。从北京入伍的新战士李军说出了球迷们的心里话:“没想到来山沟里当兵也能踢上足球,我们觉得很幸运。”仓库副政委董立峰说:“今年的‘八一’运动会,我们要增加足球、跳远、标枪、铁饼、百米跑和400米接力赛等比赛项目,还将组建各类球队,通过与驻地学校、厂矿进行友谊赛,促进群体健身。”

  寓训于乐,倡导快乐健身

  近年来,该库特别注重培养官兵对体能训练的兴趣,激发参训热情,力求全员主动参与,让大家在快乐中增强体质。

  去年国庆,仓库政治处策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山间寻物比赛。在一个地形比较复杂的山谷,把各种小奖品名称的小卡片藏在比较“隐蔽”的地方,部队带进山谷后,宣布比赛规则:半小时之内,看谁的收获多。哨声一响,官兵们迅速展开了“搜索”,不一会儿,只见保管员王成在山坡上一块巨石后找到了“中华牙膏”,司机李波在一棵歪脚树的树杈上发现了“力士香皂”,放映员王洋从沟底的芦苇丛中捡到了“笔记本”,话务员曹树军在油松林里拎出了“洗衣粉”……尽管大家走高探低、满身大汗,忙得不亦乐乎,但个个兴致很高。

  此外,仓库还经常组织物资装卸对抗赛、骑自行车进山、登山秋游等趣味较强的比赛和训练活动,不仅深受基层官兵喜爱,也使少数平时不喜欢运动、体质较弱的同志受益匪浅。准备报考军校的管理处战士王晓东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我把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很少参加锻炼,总感到精力不充沛,现在我逐渐迷上了体能训练,身体也变得越来越强壮了。”

  由于体能训练抓得紧,官兵对疾病的抵抗能力也越来越强,近年来,冬、春两季流感的发病率明显下降。科学适度的运动和灵活多样的训练,使官兵身体素质进一步增强。(张海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