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呼吁美欧团结 高级幕僚连泼冷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日 23:17 羊城晚报

  据美联社和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布什5月31日在波兰呼吁欧美抛开分歧,加强团结,但他手下的高官当天却在反其道而行之。

  一场伊拉克战争使美国和法德等欧洲传统盟国之间的关系出现裂痕。如今战争过去,法国埃维昂八国峰会召开在即,布什有意以此为契机弥合分歧,重续旧好。他在访问波兰时呼吁同属北约的新老盟友“团结起来共同反恐”。

  布什31日在其欧洲之旅的第一站波兰说,现在已经到了“和解”的时刻,而“不是在一个伟大联盟内煽动分裂的时刻”。布什口中的“联盟”指的是北约。

  布什还提出了一项所谓“扩散安全动议”,作为美国及其盟友合作反恐的新措施。动议要求美国、波兰和其他国家联合起来对涉嫌装载“可疑货物”的飞机和船只扣押和搜查,以阻止非法武器、导弹技术设备和其他恐怖主义工具流通和扩散。

  布什选择波兰作为欧洲之行的第一站不无用意。波兰在伊拉克问题上坚定地站在美国一边,因此赢得美国政府的欢心不足为奇,但波兰因此遭到其他欧洲国家舆论的批评。

  布什在访问期间替波兰进行了“辩护”,称没有道理一定要让波兰在欧洲和美国之间作出选择,“波兰是欧洲的好公民,也是美国的亲密伙伴,这两者之间没有冲突”。

  并非所有欧洲国家都能像波兰一样和美国“琴瑟和谐”。伊拉克战争前,法国的反战声音最响,和美国之间的裂缝也最深。硝烟散去后,伊拉克问题分歧的“后遗症”开始显露出来。尽管法国方面表示愿意“忘记过去”,但美国显然比较“记仇”。即便布什发出和解姿态,他手下的高官仍然发出不和谐的声音。

  31日在新加坡举行的一次有关亚洲安全的国际会议上,法国国防部长米谢勒·阿利奥-马里和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都是座上客。据媒体报道,这两人在午餐时间迎面碰上,但只互道了一声“哈罗”。

  阿利奥-马里表示,她依然认为法国对伊战立场“有理”。她补充说:“话虽这么说,做过的已经做了。这属于过去的事。不管是男是女,政治家都是务实的人。”

  沃尔福威茨似乎不想表现“大度”。据法新社报道,在30日的晚宴上,沃尔福威茨当着阿利奥-马里和其他客人的面说,因为伊拉克战争而陷入孤立的并非美国,而是法国和卢森堡这两个反战国家。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康多莉扎·赖斯31日也继续给美法关系泼冷水。她在接受法国《世界报》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表达了美国对法国的不满:“坦率地说,美国的力量被(法国)看得比萨达姆·侯赛因更危险。这是我们根本搞不明白的事。”(沈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