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胡锦涛主席强调和平与发展关乎世界的前途命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日 23:1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埃维昂(法国)六月一日电(记者蔚中)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六月一日在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上讲话时强调,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关乎世界的前途命运。

  胡主席说,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但必须看到,实现人类社会的持久和平与普遍发展任重道远。能否妥善解决和平与发展这两个重大问题,关乎世界的前途命运。各国有远见、负责任的政治家,都应遵从世界各国人民的意愿,为
促进这两大问题的解决而不懈努力。

  他说,这次对话会议以发展为主题,很有意义。这是一个带有根本性和全局性影响的时代课题。发展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础,是解决全球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的关键所在。只有实现全球协调、平衡、普遍发展,才能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与稳定。

  胡锦涛指出,伴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经济全球化趋势加速发展,这已成为当今世界经济一个最显著的特征。在全球化趋势的推动下,各国、各地区的联系日益密切,市场更为开放,资金、技术、人才等在全球范围的流动更加广泛和迅速,为加强国际合作、解决共同发展问题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有利条件。同时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发展也带来了严峻挑战,南北差距拉大,一些发展中国家面临被进一步边缘化的危险,经济和金融风险增大,全球环境继续恶化,跨国犯罪严重,面对挑战增加了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的紧迫性。在这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刻,我们应该顺应时代潮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求同存异、扩大合作,促进经济全球化朝着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方向演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