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气体等离子体天线研究可能是天线设计的一场革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日 23:0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防务新闻》2003年5月26日报道]美国马可兰技术公司正在美国政府资助下研究气体等离子体天线技术。这种崭新的天线设计技术在军事上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目前,研究工作已完成新天线的概念演示。相对于传统天线,新天线具有无可比拟的优点。这是一种全新的概念,在诸多军事领域都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如海军舰载雷达、潜艇雷达、隐身飞机雷达和弹道导弹防御雷达等。下面简述其优点:

  ·隐身特性:当除去电离状态以后,它既不对敌方探测雷达产生后向散射波,也不会吸收可降低电子对抗效能的高功率微波辐射。

  ·对于不同类型的雷达信号具有灵活性:可以对天线带宽、频率、增益和方向性等特性进行动态的重构。

  ·易于远距部署:等离子体天线要比传统天线更轻,体积更紧凑。

  ·效率高:由于明显降低了振荡阻尼(ringing)的作用,因此,改善了窄脉冲雷达的性能。

  传统的雷达天线设计大多使用一定尺寸的金属传导面在所选用的频率上辐射电磁波。而等离子体天线是选用一种被封装起来的电离气体。当对气体充电或电离而形成等离子体状态时就可导电,从而起到发射和接收无线电信号的天线作用。

  目前,由美国三军资助的该研究项目正在进行中。公司相信他们的等离子天线技术将会推进战斗力的提高。在完成目前研究合同的同时,公司已经向军方呈送了补充研究合同建议书。马可兰技术公司正在积极推动一个重要的国防部承包商作为自己的合作伙伴来加速这项新技术的应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