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姑娘揭开战争的伤口 伊无辜百姓死亡知多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日 20:21 世界新闻报

  伊拉克战争的硝烟渐渐散尽,两河流域的片片焦土上留下了不少谜团:萨达姆下落不明、伊生化武器无处寻找……然而,除了这些继续受到国际社会关注的话题,还有一个血淋淋的问号似乎被人们忽视:这场战争究竟杀害了多少无辜平民?

  无辜受害者之多令人震惊

  五角大楼对美军的死伤人数有十分精确的统计资料,但对于战争中伊拉克老百姓遭受伤亡的情况,美官方和军方却一直视若不见。但是,战争的真相终究无法抹杀。

  据美国《芝加哥论坛报》日前报道,一位26岁的普通美国女性目前正同一批志同道和者,奔走于伊拉克各地,逐家逐户地调查、统计平民百姓的伤亡数字。

  这位名叫鲁兹卡的姑娘是旧金山人,领导着一个非赢利性的社会组织--“战争无辜受害者运动”。几乎是在美军攻占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同时(4月9日前后),鲁兹卡也同150名志愿调查者冒着生命危险,来到了这个战火纷飞的国家。

  在与伊拉克老百姓的“亲密接触”中,鲁兹卡等人深切体会到了这场战争的残酷,更对美英联军在战争中滥杀无辜的真相感到震惊。5月24日,鲁兹卡走访了位于底格里斯河畔的拉西迪亚镇。该镇曾在4月5日遭受了美军战机的猛烈轰炸,大约共有100人死亡,死者中没有一名伊拉克士兵,全部是平民百姓。在一所房屋里,17个月大的男孩哈马迪是他家里唯一没有受伤的成员,他的父母和三个姐姐及两个哥哥全都被炸死,在另一户人家,42名成员都被炸死了,他们中有许多是从巴格达带着孩子躲到小镇上来的。但没想到,美军的轰炸也跟着过来了。

  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看,鲁兹卡等人认为,伊战造成的平民死亡比人们估计的严重得多:巴格达有记录的平民死亡人数是620,纳杰夫有256人死亡,卡尔巴拉的死亡人数是425人,纳西里耶则有1100人死于战争。鲁兹卡推算,伊拉克战争中的平民死亡总数在5000到10000之间。

  调查是为了争取赔偿调查伤亡人数的工作十分艰难,这不仅因为伊拉克现在还不太平,而且也由于缺乏伊官方对士兵和平民伤亡的统计数据。在战争中,萨达姆政权对军队伤亡人数一直保密,而公布的平民伤亡人数又由于宣传的需要而被夸大了。医院虽然会有死者的书面记录,但由于战争中受伤人员潮水般地涌来,再加上暴徒冲击医院,有些记录已经很难寻找了。在战争中,萨达姆还命令士兵混进百姓中,更是让统计难上加难,鲁兹卡等人常常无法确定一名死者究竟是普通百姓还是伊拉克士兵。

  但是,鲁兹卡说,“每个统计数字都代表着一个悲剧,意味着一位父亲、一位母亲或一个孩子失去了生命。我们要靠精确的统计数字来为死者索取赔偿,为受伤者提供医疗,帮人们重建家园。”

  美国需要揭露真相的人

  鲁兹卡对伊拉克战争平民伤亡的统计并不仅仅局限在伊拉克,她最初的工作事实上是在约旦首都安曼开始的。3月20日,美国对伊拉克开始军事打击的当天,一名约旦人在巴格达以西约150公里的拉马迪镇的电话局往家里打电话,美军的炸弹将电话局变成一片废墟,这名约旦出租车司机据说是死于伊拉克战争的第一位平民。几天后,死者尸体被运回安曼,鲁兹卡到死者家里进行了吊悼。从那以后,鲁兹卡便开始与一个又一个的死者家属接触,她们的交谈经常被淹没在嚎啕大哭中。

  鲁兹卡等人曾经参加过对阿富汗的平民伤亡调查,他们统计到的阿平民死亡人数是824人。但鲁兹卡认为,真正的数字至少要翻上一番。依靠从阿富汗得来的第一手资料,鲁兹卡后来说服了美国参议员里希,争取来了一笔375万美元的拨款,用于抚恤阿富汗死难平民的家属。里希对鲁兹卡留下深刻印象,称“美国的外交政策需要这样揭露事实真相的人”。

  鲁兹卡在伊拉克的工作还刚刚起步,她要做的还有很多,但她现在已经遇到了资金短缺的问题。现在,鲁兹卡的银行帐户上只剩下50美元,她正在向美国国际开发署申请拨款。在申请获得批准之前,她现在只能依靠一些朋友的资助。(文/洪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