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专家解读埃维昂八国峰会五大疑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日 19:22 北京晚报

  6月2日至3日,法国、德国、英国、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日本和俄罗斯8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将在法国东部小城埃维昂举行峰会。由于本届峰会是伊拉克战争后首脑们首次聚会,因此备受世界关注,一些疑问也随之产生。

  疑问1今年峰会将谈什么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沈骥如教授认为,如今世界经济不景气、贫富差距加大,还面临着恐怖主义抬头的威胁。如何重振世界经济已成为本届峰会面临的最为严峻和紧迫的问题。八国峰会的中心议题已确定为:如何振兴世界经济。一周前的七国财长会议就表示,伊拉克战争已经结束,埃维昂峰会应该关注世界经济。美国目前是国际收支和国内财政双赤字,失业率达到6%,而欧洲同样也面临通货紧缩和经济衰退的问题。这次峰会显然要将如何恢复信心,推动经济增长放在首要位置。而伊拉克问题、国际反恐、环保、艾滋病防治等问题当然也会涉及。

  疑问2会址为何选在埃维昂

  两年前意大利热那亚八国峰会期间反全球化示威者与警方发生严重冲突,并造成人员伤亡后,如何防范示威者过激行动已成了最令八国峰会东道主头疼的问题。埃维昂是法国上萨瓦省北部一座仅有7500名居民的小城,南倚阿尔卑斯山,北傍莱芒湖。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非常便于把示威者拒之城外,避免“热那亚”惨剧重演。依山傍水和鸟语花香的天然美景又可给八国峰会营造一个临山听湖“闲聊天”的轻松氛围,或许有助于缓解因伊拉克战争而紧张的大西洋两岸关系。

  疑问3法国安保工作怎样

  上萨瓦省议会议长尼考兰告诉记者,今年八国峰会期间预计将有10万示威者,甚至更多。为了保证峰会顺利进行,法国决定严格把守进入埃维昂的各个关口。会议期间,只有与会者、记者和持有警察局发放的通行证的埃维昂市民能够出入该市,其他“闲杂人等”将一律被挡在城外。示威者将被允许在埃维昂附近的几个城市集结游行,其中包括瑞士的日内瓦。

  目前峰会在即,法、瑞两国军方、警察和宪兵均已进入“临战状态”。据称,在宣布进入警戒期后,埃维昂周围30公里范围内的空中将不准有任何飞行物。法国当局在埃维昂附近的贝尔内部署了约30架直升机,其中包括“小羚羊”攻击直升机和“美洲豹”运输直升机。雷达、预警飞机、侦察机将昼夜不停地严密监视;武装直升机、幻影2000战机、F-18战机、“响尾蛇”导弹等也将严阵以待;地面上还将部署防化兵、排雷工兵、防暴部队和山地作战部队。与此同时,整个上萨瓦省也加强了保安工作。省长卡尔博格已经下令关闭15个边防站和学校,停止一切体育赛事,从阿讷马斯到埃维昂的铁路暂时停运,并从其他地区调来5000名宪兵、3000名军人、1400名警察及1200名消防员,以执行警备任务。

  疑问4美国与法德会和解吗

  美国与法德俄如何调和在伊拉克问题上产生的矛盾,他们如何弥补因此产生的裂痕,无疑是世界舆论关注的焦点。沈骥如教授对他们弥补伊拉克战争留下的裂痕持肯定态度。

  沈骥如教授认为,从最近美法德等方面的论调看,他们都在努力淡化矛盾,有意修复他们之间因伊拉克问题产生的裂痕。况且,在取消对伊拉克制裁的问题上,法国和德国做了妥协,同意美国等国家提出的决议案,使美国等对伊拉克的占领披上合法的外衣。而布什昨天在波兰的克拉科夫说,美国仍然希望保持与欧洲强有力的联盟。虽然布什不愿意给德国总理施罗德面子,拒绝与施罗德进行单独会谈,要冷落他,但正如赖斯所言,美国与德国之间的关系并不受此影响。美国曾表示要对法国进行“惩罚”,但未必就付诸行动。因为法德是欧盟经济的火车头,欧盟是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和投资伙伴,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对他们的打击最终也会牵连到美国自身,这对本来经济就低迷的美欧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在圣彼得堡庆典和八国峰会上,沈骥如教授相信,有很多机会使他们之间得以弥补美欧关系中的裂痕。但是,由于美欧对世界格局的看法有很深的分歧,短时间内是很难达成一致的。

  疑问5为何邀请中国参加“南北非正式对话会议”

  今天,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也将在埃维昂举行。应东道主法国总统希拉克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参加对话会议。另外出席的还有南非等五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以及巴西、墨西哥、印度等国家的领导人。沈骥如教授认为,对话会议的举行,反映出在全球化大趋势下的今天,占世界人口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的力量已经不容忽视。这也说明了世界经济单靠八国是无法振兴的;世界是多极的,单边主义是行不通的,世界更需要南北平等地对话与合作,谋求共同发展。

  中国已经连续20年保持经济增长达9%左右,经济规模居世界第六,出口占世界第五位。中国的经济快速增长对世界经济起了巨大的贡献作用。而印度、巴西、南非等发展中大国也取得了不错的经济发展成绩。而八国目前存在高科技泡沫、投资过热等问题,而且国内市场狭窄,也急需发展中国家经济能保持增长,拉动全球的需求。八国邀请发展中国家参与南北对话,对今年以及今后世界经济的发展、改善南北关系会有促进作用。而事实上,八国也逐渐认识到,必须解决南北合作的问题,缩小南北差距,寻求共同发展,切实做出像向发展中国家开放自己的市场、推动南方国家产业改革等实际举措来。(新华社记者卢苏燕、严锋、中国社科院沈骥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