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人物特写:刘维宇——用生命筑起抗非典长城(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日 18:10 解放军报

刘维宇(右一)正在会诊。

  用生命筑起抗非典长城——追记抗击非典的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一科主任刘维宇(配图)

  ●陆祥、占有明、陈建民

  人物档案:刘维宇,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一科主任,博士,副主任医师,1952年
1月出生,1969年8月参加工作。2002年7月被武警总部后勤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3年5月武警总部给刘维宇追记二等功,批准他为革命烈士。

  连日来,在海河之滨,警营内外,到处传颂着一个英雄的名字———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一科主任刘维宇。

  5月11日凌晨,刘维宇在与非典病魔顽强搏击24天后,带着未尽的事业,倒在了抗击非典的战场上,将自己的一腔热血化作壮丽的彩虹,激励着人们为夺取抗击非典斗争的胜利而奋斗!

  危险时刻,他首先想到战友的安危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刘维宇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把安全让给战友,把危险留给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抢救病人的战斗中。

  4月15日,一位慕名而来的外地心脏病患者来到刘维宇所在的心内一科。在询问其没有非典接触史和体温正常的情况下,他按正常程序将患者收治入院,准备随后进行冠脉造影及支架手术。不料第二天,病人开始出现高烧症状,根据临床诊断,刘维宇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位非典患者。对此,他一边向医院领导汇报,一边果断地对医护人员说:“这位病人的治疗和护理任务由我和护士长负责,你们都不要接近!”

  情况危急,刻不容缓。刘维宇全身心投入到病人的救治工作中。从病房到手术室,从手术室到病房,他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钟。4月20日晚7时,已经连续工作40多个小时的他,一下子晕倒在病房里。大家急忙把他抬到床上,实施紧急救治。15分钟后,他醒来便又投入到抢救病人的战斗中。

  刘维宇被感染住院后,时刻惦记着身边战友的安全。为了减少战友接触S A R S病毒的机会,他强忍着病痛,自己能做的事,从不要别人动手,即使在大小便失禁后,也自己去擦。

  病倒之后,他仍然牵挂患者的健康

  4月21日,刘维宇被隔离观察后,心里始终牵挂着他的病人。他每天都用手机询问每一位病人的情况,并对危重患者提出治疗建议,供主管医生参考。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一名教授得知刘维宇患病的消息后,及时送来了一个治非典的中药处方。刘维宇马上把处方推荐给医院。

  4月28日以后,刘维宇的病情一直处于危重状态,这时他还是放不下科里的病人,尤其是患冠心病暨尿毒症的邓宝华和72岁高龄的冠心病患者驹福忠。他每天都通过手机详细了解这两位病人的情况,作好记录,并请院领导重点关注这两个病人,采取相应措施,保证他们的生命安全。他还对已经安排手术却因S A R S而受影响的患者,逐个用手机向他们进行解释,表示等自己的身体恢复后,马上安排手术。

  刘维宇病情恶化后,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急需转入重症监护病房进行24小时监护,而该病室只有8个床位,已住满了危重患者。院领导几次决定把他调整安排进去,可每次他都说:现在这个时期危重病人多,其他患者更需要。他一直坚持住在普通病房。

  弥留之际,他依旧想着未尽的事业

  刘维宇病重后,他给领导和专家反复提出要求,要在身上做试验,以探索治疗非典的新方法。他说:“如果试验成功,就可以造福非典患者;即便是失败了,为医学事业的发展进步而献身也是非常值得的。”

  刘维宇给爱人刘康燕打电话说:“假如我这次挺不过去,请你照顾好老母亲、带好孩子,绝不能给组织提任何条件。”

  5月11日,刘维宇的病情恶化。弥留之际,他从上衣口袋掏出身上仅有的钱,对身边的院领导断断续续地说:“虽然我的党龄不长,但我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是党组织把我从一个赤脚医生培养成为一名医学博士,是党组织一次又一次给我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现在我很难报答党组织的培养之恩了,这是我向党组织交的最后一次党费。”面对这样的场面,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

  5月11日凌晨3时19分,刘维宇倒下了。他在人类战胜非典的征途上树起了一座丰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