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媒体巨子默多克完成全球卫星电视网布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日 17:4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1日电座落于洛杉矶塞波维达大道附近的“直播电视”(DirecTV)地标建筑,在过往行旅印象中,一如往常般矗立于国际机场航道末端,然而在熟悉国际传播媒介人士的眼中,该公司未来的经营方针与内涵,将会对全球电影、电视生态产生难以估计的影响。

  据“中央社”发自美国的报道称,以擅长“经营”媒体起家的国际媒体巨子默多克(Rupert Murdoch),在成功购并“直播电视”的母公司休斯电子(Hughes Electronic)之后,目
前正对它展开第一阶段的内部整合。

  默多克在过去半个世纪,从环球报业跨足广播、电视、电影,不断的扩张他对国际媒体的占有率与影响力,目的即是处心积虑建立一个属于“新闻集团”(NewsCorp.)的全球卫星电视网的布局。

  出生于澳大利亚墨尔本的默多克,1953年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出席毕业典礼前夕,父亲因病撒手人寰,在毫无选择下,他返乡继承了家族事业--爱德华新闻报。

  牛津教育赋予的世界观,令他很快的步出局限家乡一隅的范畴,进而迈入澳洲全国的版图。几年之间,陆续收购了雪梨澳洲人报、每日电讯报、每日镜报以及墨尔本的竞争对手、先锋日报与晚报。

  1968年对默多克而言,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当年他首次将触角伸入美国,同时还拥有了英国的世界新闻。

  默多克真正开始受到国际关注的行动,是他在1981年以无比魄力入主全球报业翘楚--泰晤士报(TheTimes),并且对它施以大刀阔斧的整顿。

  1984年,默多克来到洛杉矶,重新把目光放在好莱坞的电影、电视制作业,由于当时尚缺一纸美国公民证,令他不得不改道迂回前进。

  次年,默多克在攻占美国电子媒体的欲望驱动下,出资20亿美元价购大都会媒体公司(MetropolitanMedias),牛刀小试的成果令他再接再厉的一举购并了当时财务状况岌岌可危的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

  长于经营的默多克,为了同时进军美国电视与电影事业,大胆的宣布以福克斯公司的制作班底与经验,结合大都会媒体所属的各地电视分台开辟一个有别于美国电视网(ABC)、国家电视网(NBC)、哥伦比亚电视网(CBS)的第四家电视网,这就是福克斯电视网(FoxTV)的诞生。

  福克斯电视网经过8年的努力,在1994年的业绩已经能与其它三大电视网并驾齐驱,而该网的电视节目在“一鱼多吃”的边际效益下,促成默多克过去几年陆续取得了英国的天空广播(BSkyB)、意大利的Stream、南美洲的星电(SkyTel)、澳洲的福斯电视(Foxtel)以及亚洲的卫视(Star TV)。

  今年4月,默多克在规划多年之后,终于如愿以偿的在美国卫星电视市场获得立足之地。根据交易纪录,他以66亿美元的价格从美国通用汽车(GeneralMotors)名下买进休斯电子的19.9%的股份,进而拥有直播电视。休斯电子是直播电视的母公司。

  令外界难以想象的是,总部设于洛杉矶的休斯电子,除了拥有美国境内的直播电视外,还是拉丁美洲“直播电视集团”的控股公司。

  在距离首次进入美国电视、电影事业之后的20年,默多克终于能借着直播电视一圆美梦。换句话说,默多克相继拥有上述欧洲、澳洲、亚洲、南美洲的卫星电视后,如今已经完成了构筑全球卫星电视王国的壮举。

  许多研究媒体的人都明白,电视、电影是影响人类生活的两大重要传播媒介。处于默多克的“星空”下,不禁令人对该一无远弗届的新媒体生态,希望多付出些许关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