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前瞻:八国集团领导人可望讨论广泛的全球性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日 16:3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1日电来自世界最发大工业化国家的领导人即将在戒备森严的法国度假胜地埃维昂聚会,寻求化解伊拉克问题造成的美欧分歧,并为处理全球经济难题与国际恐怖主义问题寻找共同立场。

  据法新社报道,八大工业国领导人一向都利用年度首脑会议的机会来评估全球经济状况,并就促进经济增长措施提出建议。

  尽管美元走低及通货紧缩的阴影令人担忧,今年的八国峰会更有可能以消除在伊拉克问题上的裂痕为焦点。美国总统布什与法国总统希拉克之间的直接会谈为各方所瞩目,这是他们两人在伊拉克危机以来的首度会面。

  希拉克表示说,他很高兴有机会与布什会晤。他说:“八国集团的目标是明日世界秩序的目标。”但他还补充说,这次峰会的重要议程还包括发展、环境及非洲问题,“无关过去出现的裂痕”。

  据外界分析,其他热点议题还包括反恐战争、中东问题、武器扩散及朝鲜核问题等。希拉克希望这次峰会能优先讨论非洲议题,解决债务、爱滋病及饮用水等问题。

  南非总统姆贝基表示,他将要求八国集团撤除对穷国农产品的贸易壁垒,以便让数以百万计的人民摆脱贫穷。

  布什可望敦促八大工业国伙伴配合美国的努力,对抗艾滋病。他已签署一项法律,为对抗非洲的艾滋病提供150亿美元。

  八国集团领导人也将讨论实现其他联合国新千年目标的努力,如清洁用水及普及教育和在2015年之前减少一半的贫穷人口。

  一位德国官员表示,八国集团可望针对过去十年造成数十万人丧命的地区冲突,宣布支持在非洲采行区域维和行动。

  八国集团致力于在峰会前就许多全球问题达成共同立场。在为期三天的峰会揭幕前,各国领导人的助理在日内瓦湖畔一家豪华饭店进行磋商,寻求尽可能解决各种争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