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G8峰会三大重点:美欧关系、世界经济和南北对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日 16: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1日电八国集团领导人即将在法国阿尔卑斯山城埃维昂举行首脑会议,这次会议的目标包括弥合美国和欧洲国家间因为伊拉克战争而出现的裂痕,重振低靡的世界经济和促进贫困国家的发展。

  据德新社报道,八国集团领导人在参加完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建城300周年庆典后正在陆续抵达埃维昂。为防范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和反全球化抗议活动的暴力威胁,法国警方加强
了在这个边境小镇的安全保卫工作。

  全世界的目光都在关注美国总统布什。他曾经对法国、德国和俄罗斯在伊拉克战争前坚定的反战立场感到恼火,但寻求修复关系的布什在战后与俄罗斯和法国领导人数次进行交谈,为改善关系奠定基础。

  德国总理施罗德在战后受到了冷遇,他与布什已有六个月没有进行交谈。但在俄罗斯在圣彼得堡举行的盛大宴会上,布什首次主动接近施罗德,与他握手问好。

  如何重振濒临衰退的世界经济是此次峰会面临的最为严峻和紧迫的问题。八国集团中包括了世界上最发达的七个工业化国家,其经济状况直接影响到世界经济。近年来,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持续低靡,财政赤字丛生,失业率居高不下,消费者信心不足,全球大部分地区经济也因此委靡不振。

  八国集团会议期间的重要日程之一就是由最发达工业化国家领导人与数十个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举行对话,参加这次八国风会周边会议的包括发展中的大国——中国、印度和巴西,以及一些非洲贫困国家。

  发达国家逐步认识到,日益增大的南北差距,不仅妨碍经济全球化进程,同时也不利于发达国家自身经济增长。因此,最近几年八国集团召开的首脑会议开始关注这一问题,并先后在削减最贫穷国家债务和增加对非洲国家的援助等方面提出了一些主张或行动计划。

  这次被成为八国风会扩大会议的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打破了这个被称为“富人俱乐部”的组织关起门来讨论的传统。法国总统希拉克认为,解决全球的经济、政治和卫生等领域问题的工作必须在南北合作的基础上进行。

  预计,这次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议程还将涉及反恐、地区冲突、环保等重大国际问题。自从“九·一一”事件以来,美国政府利用各种国际场合强调反恐和防扩散的重要性,对于埃维昂峰会也不例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