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俄罗斯总统普京要圆“欧洲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日 15:1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1日电俄罗斯总统普京31日在沙皇彼得大帝的康士坦丁宫举行与欧盟国家领导人以及即将新加入欧盟的10国领导人举行峰会。他在开幕词中呼吁打破欧洲国家间的边界,而这个“自由边界”欧洲也要包括俄罗斯。

  “中央社”援引俄罗斯媒体的分析指出,由于欧盟即将东扩到俄罗斯的大门口,俄担心会再次被挡在欧洲之外。普京总统可能甚至会寻求在欧盟的谈判桌上有一个特别的席位,
就像北约——俄罗斯委员会那样的形式。

  现在俄国与那些即将加入欧盟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是互免签证的,但普京总统希望欧盟扩大后,俄罗斯人应该可以享受在整个欧洲免签旅行的待遇。这是普京总统长期以来的梦想。

  此间的观察家指出,俄罗斯领土横越欧亚两洲,常以欧洲人自许,与欧陆融合是俄罗斯领导人的梦想。这次圣彼得堡300年建城庆典,俄罗斯政府花费15亿美元整修这个俄罗斯最欧化的城市。就是要透过此间的建筑、艺术、文化向全世界展现俄罗斯欧洲风格的一面。

  但是欧盟方面对此持保留意见,事先有关人士即表示,在会谈中不会取得突破。31日,普京的提议在欧盟峰会上引起针锋相对的意见,法国总统希拉克支持普京的观点。希拉克说,打破边界是个雄心勃勃的计划,这与无国界的欧洲大陆的想法是一致的。

  但是英国首相布莱尔却不急于取消签证限制。他表示,需要先处理更重大的问题。布莱尔说,欧盟和俄罗斯双方面临着共同的问题,欧盟需要俄罗斯的支持。

  他呼吁双方加强反恐合作,打击毒品犯罪。会议结果显然英国的意见占上风。虽然普京的想法没有实现,但是有关俄罗斯飞地─列宁格勒当地居民出入问题,拉脱维亚已承诺予以免签待遇,只要在出入车站填写资料即可。

  因此,普京在俄罗斯——欧盟峰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俄罗斯与欧盟正逐步向打破欧洲国家间边界理想迈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