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圣彼得堡——荣耀300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日 15:03 南方网

  朱刚

  圣彼得堡,荣耀300年

  一个崭新的俄罗斯从圣彼得堡开始,也许正是这一点铸就了俄罗斯人民对这座伟大城市的深厚感情

  圣彼得堡的确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城市,它的诞生和发展集中体现了俄罗斯民族勇敢、执着和坚韧的品质。正是靠着这些,俄罗斯从15世纪由蒙古人统治下的一个小公国发展成今天地跨欧亚大陆的全球领土最大的国家。打开地图,我们会看到俄罗斯令人惊愕的面积。的确,俄国与巨大、无限的空间相联系。有句谚语说:“俄罗斯不是一个国家,它是一个世界”。

  圣彼得堡是以俄罗斯历史上最著名的统治者彼得大帝的名字命名的。1682年,刚满10岁的彼得,成为罗曼诺夫王朝的第四代沙皇,17岁西欧。彼得即位时的俄罗斯还是欧洲大陆的一个不知名的、落后的内陆小国,它没有出海口、没有工业,军队的训练和装备同西欧强国差距极大。1697年,彼得派一个考察团访问西欧,考察团由250人组成,25岁的彼得化名为彼得·米哈依洛夫,以下士身份随同前往,并在荷兰造船厂学习造船技术。空闲时,彼得总是去参观手工工场、博物馆,访问著名的学者、科学家,聘请他们去俄国工作。在伦敦,他参观了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还参加了王宫的化装舞会,考察了英国的国家制度,旁听了国会的辩论。这次游历对彼得影响极大,他回国后开始仿照西欧的模式进行全面改革。他鼓励投资、发展工业,又征召大批农奴开凿运河,建造通商口岸,发展商业;大力兴办文化教育事业、改革礼仪制度,甚至采取强制性手段,迫使俄国贵族接受西方文明生活方式。同时,彼得还建立了一支拥有130个兵团、20万士兵的强大陆军和一支拥有48艘战舰的海军。他一手开创了向现代国家迈进的崭新的俄罗斯帝国,而一个崭新的俄罗斯是从圣彼得堡开始的,也许正是这一点铸就了俄罗斯人民对这座伟大城市的深厚感情。

  彼得大帝用刺刀划出的城市

  1703年5月27日,彼得大帝的军队同瑞典军队在涅瓦河边交战,在击退瑞典人后,他从他身边的一名士兵那里夺过一把刺刀,在涅瓦河中心的一个小岛的土地上了划了两个十字形状的划痕。他当时说道:“在这里一个城市就要开始了”,时至今日已经300年了。

  彼得大帝选圣彼得堡这块地方建都的确是冒险之举,因为当时的这块地方还不归俄罗斯所有,这可能是世界上惟一的建在敌人领土上的国都。1703年瑞典国王查理十二世最初听说彼得大帝开始在涅瓦河口建设防御设施时并未引起重视,他甚至说:“让沙皇为建设城市而操劳吧,我们只保留占领这个城市的荣誉”。到了1709年,彼得大帝才指挥俄罗斯军队在波尔塔瓦战胜瑞典军队,正式取得了这块土地的所有权,当然也取得了他梦寐以求的出海口,而瑞典国王则连名义上的领地也失去了。就其地理位置来说,圣彼得堡当时只有一条宽阔湍急的河流、一些地势低矮的小岛,河两岸是无尽的松树林。而当地最早的居民是说芬兰语的渔民和一些被抓获的在此做苦役的俄罗斯战俘。不像美国华盛顿或巴西的巴西利亚那样拥有温和的气候,这里只有泥滩和长达五个月的冰冻期。更加致命的是,它当时就处在俄罗斯同瑞典的国境线上,很容易遭到外敌的入侵,而不像莫斯科还有一段缓冲的空间。可以说,圣彼得堡的自然条件并不适合作国都。

  但彼得大帝就是一个不按牌理出牌的人,他固执地选定了这里,因为他厌倦了莫斯科俄罗斯贵族们的陈腐风气,他要在这个能够呼吸到湿润海风的地方建立一个崭新的帝国。其实如果他能够再等待一会的话,他将能够夺取西面数百公里处的港口城市里加,那些港口的冰冻期要比圣彼得堡的短,但是彼得大帝不是一个愿意等待的人。

  一座向世界开放的城市

  于是,在彼得大帝建城的命令下,俄罗斯人民开始奠定后来成为彼得保罗要塞的基石。彼得大帝本人住在岛上的简陋的圆木小屋里,指挥着城建工作,这一圆木小屋现在仍然保留着。很快,彼得大帝将他的海军造船厂从拉多加湖迁到这里,并在河的南岸建立了一个海军基地。然后,彼得大帝想用石头建造包括一座教堂在内的永久性建筑。他带来了很多后来设计圣彼得堡市的外国建筑师。特列则尼是其中一位。他按照荷兰巴洛克式的风格开始施工建设,不久彼得保罗教堂与其130多米的尖顶出现在地面上,其它引人注目的建筑物随后落成。当圣彼得堡初具规模后,彼得大帝将他的家人以及其它皇宫要员从莫斯科迁到圣彼得堡,宣布在此定居。

  但是皇室成员和俄罗斯贵族痛恨这个地方。最初,他们不相信彼得大帝是认真的,这里天气很差,没有食物(食物要用车和雪橇从很远的地方运来),哨兵有时还会被狼吃掉。更为“糟糕”的是,这里到处都是水。与热爱航行和造船的彼得大帝不同,大多数俄国人完全是旱鸭子。但是他们不得不遵从彼得大帝的命令来到这里,并定居下来。彼得大帝经常体罚那些服从他命令不够坚决的人,没有人敢对他说不。

  在波尔塔瓦战役后,彼得大帝说:现在,在上帝的帮助下,圣彼得堡的最后一块奠基石终于奠基了。随后,圣彼得堡的建设工作进度加快了,更多的外国建设者和工程人员来到这里。彼得大帝想使这个城市成为一个向现代世界开放的窗户和一个非俄罗斯化的城市。外国建筑风格不断出现在圣彼得堡,彼得大帝最先想建造那种他在伦敦看见的英式房屋,但是英式房屋太容易着火了,很快出现了荷兰和德国式风格,用石头建造的皇宫和公寓沿笔直的大街平行而建。

  没有被占领过的城市

  在俄罗斯历史的长河中,曾有过很多个首都,从诺夫哥罗德到基辅,从基辅到弗拉基米尔,从弗拉基米尔到莫斯科,从莫斯科到圣彼得堡,再回到莫斯科。除了圣彼得堡外每座城市都曾被占领、被夷为平地,只有一座城市从未陷落,那就是圣彼得堡。如果考虑到圣彼得堡距离俄国边界如此接近,这一现象就显得更为突出。俄罗斯人把这个当初在沼泽地上建立起来的城市叫做“英雄的城市”。

  在俄瑞两国长达21年的北方战争期间,瑞典多次企图攻占这个位于涅瓦河口的战略要地,1708年10月,13000名精锐的瑞典军团勇士企图在夏季从芬兰出发进攻圣彼得堡。俄罗斯海军上将阿普拉克辛坚守城池,不仅在涅瓦河左岸打退了瑞典人的几次进攻,并且迫使敌人从水路仓皇逃窜。在上船之前,瑞典军队统帅柳贝克不得不命令将6000匹马杀死。瑞典军团伤亡惨重,军团死伤三分之一。这是瑞典人对圣彼得堡最后一次进犯。

  而真正体现了圣彼得堡这座英雄城市大无畏精神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极为惨烈的列宁格勒保卫战。1940年12月18日,希特勒发布第21号训令,即“巴巴罗萨”计划。1941年6月22日,德国北方集团军群在勒布元帅指挥下从东普鲁士的柯尼斯堡向陶格夫匹尔斯-普斯可夫-列宁格勒(圣彼得堡)总方向实施进攻。列宁格勒会战于1941年7月10日开始,1944年8月9日结束,会战长达三年零一个月。德军参战兵力总计4个集团军、1个装甲集群和部分空军。苏军共计39个师又2个旅和波罗的海舰队、拉多加湖区舰队、奥涅加湖区舰队、远程航空兵和国土防空军的兵团,以及大量民兵。

  在会战中,列宁格勒被围困时间长达900天,直接死于封锁的军民达60万-90万人之多,其中有64.2万人被饿死和冻死,但英雄的列宁格勒人民不屈不挠,艰苦奋战,挫败了德军占领列宁格勒的战略目标,并把强大的德北方集团军群始终紧紧地拖在苏联西北战场上,从而有力地支援了苏军在其他战场的胜利。当时的英国首相丘吉尔这样评论道:“列宁格勒的抵抗乃是人类在经受不可思议的考验中取得辉煌胜利的一个榜样。在世界历史上也许再也不能找到某种类似列宁格勒的抵抗。”

  现在的圣彼得堡是俄罗斯第二大城市,规模仅次于莫斯科,与莫斯科相比圣彼得堡更具皇家风范,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第八位受欢迎的旅游城市。圣彼得堡内古迹众多,保存良好,令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流连忘返。

  圣彼得堡有纯净的大海,金色的秋天,自然的美景是无以言表的。很多人认为圣彼得堡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之一,该市现有一千多个保存完好的名胜古迹,其中包括548座宫殿、教堂、庭院,32座纪念碑,137座艺术园林等。凭着这些财富,圣彼得堡是俄罗斯当之无愧的皇都,至今仍被人们称之为北部首都。

  文/万山红点评

  圣彼得堡过“大寿”意味着什么?

  在欧洲历史上,俄罗斯始终是个奇特的国家。说他奇特是因为从军事和地缘上来说,俄罗斯一直都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强国,在战争中,俄罗斯无惧那些可怕的对手,无论是强悍的拿破伦还是疯狂的希特勒,都栽在了俄国人手里。

  然而从经济层面来说,俄罗斯都始终处在欧洲的欠发达国家的行列,这制约着俄罗斯在军事上的威力。当然在很长时间里,沙皇的专制统治造成了对生产力的束缚。然而,彼得大帝是一个很有远见、思想开明的君主,他深深意识到俄罗斯的落后,并发誓向西欧看齐。他建都圣彼得堡一来是因为它靠海,而西欧强国无一例外都是海上强国,圣彼得堡可以满足他建立强大海军的梦想;二来是他认为在一块新的土地上建立西欧模式要比在封建保守思想沉积的莫斯科容易。因而我们可以看出,圣彼得堡其实是俄罗斯走向开放的开始,也是俄罗斯下决心走“西欧模式”的见证。

  但是彼得大帝的梦想一直没有真正实现,此后的俄罗斯(除了苏联时代)在经济上依然没有赶上西欧国家的步伐,这使俄罗斯继续扮演着它那既强大又脆弱的角色。19世纪中期的克里木战争再次验证了俄罗斯同英法的巨大差距,俄罗斯内部的一些先进阶层也给“西欧模式”判了死刑。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再次面临选择,俄罗斯重新崛起的路在哪里?这次普京总统为圣彼得堡风光“过大寿”很可能是想借此向世界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