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情报人员揭露政府捏造情报骗取对伊战争授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日 15:02 每日新报

《纽约时报》称五角大楼收集有关伊拉克的“小道消息”,打击拉姆斯菲尔德的政治对手鲍威尔。


鲍威尔迫于国防部和白宫的强大压力,才在2月5日的安理会上“撒谎”。

  赵卓昀

  虽然时至今日,是否能找到伊拉克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已经无法改变战争的事实,但它对于正致力于竞选连任的布什总统来说却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由于这一问题久拖未决,从国防部到国务院,从情报人员到政府官员,布什政府上下正处于一轮猛似一轮的舆论攻势之下,颇有焦头烂额之感。

  国防部中情局携手蒙布什?

  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布什政府当初夸大甚至编造了伊拉克违禁武器的情报,期望以此来赢得人们对战争的支持。据美国《纽约时报》31日报道,本月早些时候,就有美国情报人员曝光说,政府官员曾对他们施加压力,要求夸大伊拉克的威胁,以欺骗民众。“美国人民被利用了,”一名来自国防部下属的国防情报局(DIA)的官员说。他自称秘密参与了所有伊拉克情报的分析工作。

  越来越多的情报人员从幕后走出,主要是因为他们对情报界最根本的职业准则受到侵犯感到愤怒,那就是情报本身不应该受政治斗争的影响。

  事实上,情报人员内部的不满情绪高涨,以至于他们自发组织了一个名为“为了理智的老情报人员”的团体,在本月1日给布什写了一封信,抗议在伊拉克违禁武器问题上“前所未有的政策和情报惨败”。

  “在情报界,有一项不可饶恕的罪恶———为了满足上层政策的需要而捏造情报。有充足的证据表明,在伊拉克问题上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信中写道,“尽管过去情报也曾经因为政治目的而被蓄意扭曲,但从没有过像现在这样系统地利用歪曲手法来误导我们的议员、诱使他们投票授权(政府)发动战争的情况。”

  拉氏借以打击鲍卿

  《纽约时报》报道说,一些人指出,五角大楼高层不断搜集有关伊拉克的“小道消息”,以此来打击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的政治对手———国务卿科林·鲍威尔,并诱使总统布什一步步走向战争。尽管中情局局长乔治·约翰·特尼特在该局内部广受尊敬,但去年情报界就有人传言说,他已经屈服于拉姆斯菲尔德的压力,放弃了他所掌管的这个情报机构的公正立场。

  “我们从未看到中情局内部在检验所获取情报的可靠性方面有统一的领导,”一名资深情报人员说,“相反,却存在一种把最耸人听闻的小道消息全部‘喂’给总统的趋势。总统通常看到的都是没有经过仔细分析的情报。”

  但特尼特断然否认了这些指责。“我为我们分析人员的工作感到骄傲,”他在30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处理情报的过程始终是完整的,任何与此相反的说法都是错误的。”

  《华盛顿邮报》评论说,特尼特的这一反击对于一名中情局局长来说十分罕见,因为他们除了在国会作证外,通常不会对外界的批评作出任何公开的反应。

  鲍威尔:将信将疑迫于压力

  与此同时,英国左翼报纸《卫报》31日也报道说,鲍威尔和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在战前就对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存在很大的疑问。但英国外交部随即否认了这一说法。

  《卫报》援引一名没有透露姓名的外交人士的话说,鲍威尔今年2月5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展示所谓“伊拉克罪证”之前,曾与斯特劳在纽约沃尔多夫饭店会晤。当时,两人均对所掌握的情报的可靠性存在“很深的疑虑”。

  30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周刊也披露说,鲍威尔是在受到了来自国防部和白宫的强大压力后,才被迫把有疑问的情报纳入2月5日向安理会所作报告中去的。

  《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还透露,国防情报局去年9月曾就伊拉克的化学武器计划提交过一份评估报告。当时的结论是:“没有可靠的证据证明伊拉克是否正在制造和储存化学武器。”然而,此后不久,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就在国会发表讲话,言之凿凿地指控伊拉克“政府拥有大量秘密的化学武器库存,包括VX神经毒气,沙林毒气和芥子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