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华盛顿邮报》评论:圣彼得堡,“圣普京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日 14:5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1日电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了题为“圣普京堡”的文章,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国内外政局中所面临的种种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分析和评论。

  几十名各国元首对圣彼得堡的拜访来得不早不晚。这座风景优美、历史凝重而又略显忧伤的城市也象征着自己的儿子--俄罗斯总统普京所处的政治局势。

  圣彼得堡在1712年-1918年之间是俄罗斯帝国的首都,彼得大帝把它打造成向西方开放的窗口。在1703年之前和1918年之后,俄罗斯的首都则是莫斯科。俄罗斯国内的利益冲突在圣彼得堡和莫斯科的竞争中也可见一斑。普京总统主张俄罗斯的未来与西方社会密切相关,但“第三罗马帝国”派的民族主义者们却认定俄罗斯即使被孤立也能生存发展,而且会找到自己独特的政治经济模式。

  许多俄罗斯人现在仍然接受不了自己国家已经不再是超级大国的事实,他们认为俄罗斯现在仍然有能力将美国的军。普京了解人民的感受,但他在实际工作中却务实得多。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普京把自己和法、德两国紧紧捆在一起,利用欧洲的力量来实现自己多极世界的构想,挑战美国的单边主义。

  不过普京好象要比希拉克总统和施罗德总理更幸运,虽然与美国搞僵,但他付出的代价比法德要小得多。普京不仅加固了与巴黎和柏林的关系,布什好象也对普京显示出“既往不咎”之意。美国总统和多国元首驾临圣彼得堡共庆建市三百周年令俄罗斯人的心里大感受用,普京的政治魅力也迅速攀升。

  这也许正是普京急需的东西。今年秋季的议会选举和明年的总统大选将是普京政治道路上的两道坎。而眼前普京的改革及现代化工作也面临诸多障碍,腐败的部长、强大的政治寡头、桀骜不驯的地方领袖和车臣泥潭都是普京前进的拦路虎。国内经济俳徊在政府控制和市场化的边缘。

  布什这次亲临圣彼得堡给了普京喘息的机会。普京会从圣彼得堡庆典活动中发掘出更多的东西利用在今后的工作中。俄罗斯的未来就存在于圣彼得堡精神之中。美国和欧洲必须帮助普京使这种精神发扬光大。(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