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安理会加大在刚果(金)的维和力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日 12:56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5月31日电(记者杨志望)联合国安理会30日一致通过1484号决议,决定立即在近来爆发部族冲突的刚果(金)东部的布尼亚市部署一支由法国领导的1200-1400人的临时紧急多国部队,以帮助稳定那里的局势。

  这是联合国首次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的有关规定通过决议,向非洲冲突地区派遣强制性的维和多国部队。

  1998年8月爆发的刚果(金)内战一直是非洲地区的热点问题,乌干达和卢旺达等5个非洲国家卷入了这场战争。去年12月,刚果(金)国内和平进程出现重大转机,冲突各方就组建联合过渡政府达成协议。今年5月初,在乌干达军队根据有关协议撤出伊图里地区之后,当地的伦杜族和赫马族为争夺对该地区重镇布尼亚市,再次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冲突中,驻扎在该市的联合国维和部队一度遭到武装分子的袭击,两名维和人员被杀害。据联合国公布的最新数字,布尼亚市的部族冲突已造成400多人死亡,数万人逃离家园。目前,当地许多居民仍在联合国维和部队在当地的驻地外安营扎寨,寻求保护。

  布尼亚的冲突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为防止冲突演变成类似于1994年在卢旺达发生的种族大屠杀,破坏刚果(金)的和平进程,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5月中旬呼吁法国向该市派遣干预部队。在法国原则同意出兵后,安南致函安理会,要求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的规定,给予多国部队明确充分的授权。同时,他还应法国的要求,派特使访问卢旺达和乌干达,希望两国以书面的形式表示支持部署多国部队。

  安南30日上午收到卢、乌两国表示支持的信函后,安理会立即召开会议,通过了部署多国部队的决议。这支多国部队将在联合国大量增加维和人员和局势恢复稳定后,于9月1日前撤出该市。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布利耶尔在决议通过后表示,联合国、刚果(金)冲突各方以及刚果(金)邻国的大力支持,为多国部队完成安理会交给的任务提供了保证。他说,多国部队将在6月底前部署完毕,法国将派约800人参加该部队,首批法国军人将于下周抵达布尼亚市。目前,法国正在和愿意出兵参加多国部队的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南非等国就出兵的具体事宜进行协商。

  联合国官员对决议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这项决议向冲突各方传递了一个清楚的信息,即国际社会不会因反恐和伊拉克问题而对非洲地区的流血冲突坐视不管,表明了联合国维持非洲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决心,这将对停滞不前的刚果(金)和平进程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