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参院武装部队委员会追加空间平台的发展经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日 12:08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每日防务》2003年5月21日报道]美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SASC)在其《2004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追加了用于发展空间平台的经费,其中包括拨给空军用来加速发展GPS III计划的8000万美元,而在布什提交的预算需求中并未包括发展GPS III计划的资金。这一法案已提交参议院全体会议讨论,预期下周末即可通过。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波音公司和太空频谱公司将竞争GPS III的主合同。然而,近期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与太空频谱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共同竞争GPS III的合同。一月份,由于预算中限制了GPS项目的经费,空军暂停了主合同的投标,至少要等到2006年才能重新开始。

  GPS III卫星的抗干扰能力预计达到现在使用卫星的100到500倍。SASC在其一份随法案提交的报告中强调:"GPS能提供导航信号,帮助用户精确的确定地理位置,这种能力对军用和民用领域都至关重要。现有GPS卫星的发射功率很低,抗干扰能力弱。空军仍在改进未发射的第二代GPS Block II卫星,但国防部认为这些改进将无法满足未来的需要。"

  GPS还面临来自欧洲伽利略计划潜在的激烈竞争。委员会称GPS将成为无线电导航的国际标准,GPS III将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如果空军推迟GPS III计划将中断现在正在进行的总体概念定义工作,将会导致第一颗卫星发射的推迟。所以委员会追加了8000万美元,若采用螺旋式发展方式,这笔钱将能够支撑该计划一直到发射第一颗卫星的2010年。

  此外,为减小改进型甚高频卫星计划头两颗卫星的风险,委员会决定拨款8.38亿美元用于甚高频卫星其余部分的开发,比原计划增加6000万美元。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负责改进型甚高频卫星计划的研制。

  在空间控制领域,SASC指出预算需求中有1470万美元用于发展空间控制技术,但未包含发展动能反卫星计划(KE-ASAT)的经费。波音公司将在此计划下负责开发杀伤性飞行器。从上世纪90年代起,五角大楼投入3.5亿美元用于发展该项技术,在KE-ASAT硬件及软件发展上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因此SASC增加400万美元,主要用来评估KE-ASAT技术作为空间控制体系一部分的作用以及继续发展能够提高KE-ASAT杀伤性飞行器性能的空间控制技术。

  在SASC的法案中,虽然支持了许多空基的项目,却从准备用于改进型宽带通信卫星系统/传输通信体系(TCA)的4.39亿美元中减少5000万美元,并要求国防部减缓其发展的步伐。SASC强调AWS/TCA计划在技术、成本和时间进度等方面的风险太高。

  AWS/TCA项目计划发展一种复杂的通信体系,包括激光通信、互联网信息报交换、地空天网络集成、新型地面终端、新型的安全协议以及支持包括军事部队和情报部门和NASA等多个用户。

  SASC强调它对AWS/TCA存在的问题很担心:一些关键技术,如多用户接入激光通信终端和信息确认技术还不成熟,为不断发展的体系结构提供基础而设计的系统还未全部完成;AWS/TCA系统与系统间各机构之间的协调也非常困难;飞行器的大小和重量还未最后确定,但肯定超过现有火箭的最大运载能力;预算需求中四分之一的资金用来开发AWS/TCA,这么高的比例很难执行;且原计划于2009年进行的首次发射剩余的时间不够充足,无法解决以上这些挑战。SASC认为AWS/TCA既应该大胆放手发展,又应该对前面面临的问题有充分的认识,稳步前进。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