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家图像与测绘局在伊拉克战争中的新“角色模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日 11:45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开拓者》2003年5~6月期报道]过去的3个月里,美国家图像与测绘局(NIMA)为伊拉克战争联军部队地面联合司令部(CFLCC)提供了决定性的作战保障,这一努力也使NIMA正在进行的改革进程向前迈出一大步。

  在伊拉克军事行动开始前,NIMA的角色就已显现。地理空间情报是最基础的,所有的战场空间情报准备、任务规划和战略决策均围绕它来做。陆地、海上和空中导航,武器使用
和作战指挥等均基于NIMA的地理空间情报产品。最高层的决策,包括何时何地开始作战,都建立在NIMA的报告和它的可视化工具基础之上。

  通过总结巴尔干和阿富汗行动的经验教训,在伊拉克作战行动中,NIMA构思、设计、开发和部署了4种高性能系统,以满足重要作战的不足:

  1.可展开式通信系统(NDCS) NIMA的可展开式通信系统对远程访问NIMA数据技术进行了改进。经过快速的样机试验后,为地面部队配备了5套。NDCS显著地增强了NIMA保障分队快速满足野战条件下地理空间情报需求的能力。

  2.地理空间情报数据库(GIL)为填补从美国到西南亚的数据空白,NIMA仅用120天就做成了地理空间情报数据库。该数据库由3个专职人员操作,它能够提高访问数据的用户量,也能提供丰富的带宽、减少在线时间和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

  3。移动式综合地理空间情报系统(MIGS)它是一套可以空运、综合通信的移动式可视化地理空间情报系统。加上其强大的信息处理反馈能力,所有前线部队均可得到NIMA的产品和服务保障。在伊拉克战争中,仅仅这么一个样机系统--"两台轮式卡车上的NIMA",就满足了伊拉克战场最偏避位置的所有制图和影像需求,并成为NIMA在伊拉克巴格达市及其周边地区为所有部队提供保障的核心。

  4.共同数据基础NIMA确保了所有作战人员均在同样的数字"地图"上作战。这些数据安装分发给325个外部硬设备,遍及整个战场50个遥远偏僻的地域,从而建立起一个共同的地理空间与影像基础。作战人员无需通过硬拷贝分发渠道就可以在野外生产地图。这种低技术解决方案提供了关键的数据。有人计算过,按照T-1速率在每个站点下载这些数据恐怕要花超过2年时间。对战争来说,这是第一次--联军指挥官通过影像和地理空间产品就已知道他们将进入的战场。

  NIMA在伊拉克战争中的保障取得成功的关键,是NIMA人员和资源在战场上最重要位置的部署和NIMA从后方提供的巨大的信息处理反馈能力。有70多个NIMA人被分派到战场的各个角落。NIMA的这种部署和反馈程序将成为未来各部门保障军事行动的模式。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