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美首脑今天会晤 港报析称中美开始新磨合阶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日 10:3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1日电中美首脑今天(1日)将在法国举行的会晤,正值国际及地区形势发生重要变化的关键时期。香港文汇报今天的消息说,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王逸舟在该报访问时表示,此次会晤意味着中美关系新磨合阶段的开始,可以预见的是,双边关系将迈进一个更务实的阶段。

  王逸舟认为,只要双方采取比较务实、相对平和的策略,中美关系可以保持一种“相
对稳定的”、“可控的”态势。

  近年来中美关系一直保持基本良好的发展势头,达到了相对稳固的局面。王逸舟认为,随着中国在国际社会事务中影响力的增加,布什政府对华政策明显改变了上任初期的取向,应该说,双方采用了一种更为务实的态度。

  王逸舟认为,对于美国来说,寻求中国的合作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尤其在反恐领域体现尤为突出。出于其全球反恐需求,危及美国安全的恐怖主义势力主要分布在中亚、东南亚以及南亚地区,都是中国邻近地区,因此美国希望中国能够对这些地区的恐怖主义势力保持一种威慑作用。另外,在涉及地区安全的朝鲜半岛问题上,美国已经意识到中国的作用和影响力,特别在北京会谈之后,美国对于中国抱有一种较高的期望,希望中国能够在朝鲜半岛问题上起一种“稳定”的作用。

  王逸舟认为,中美间虽然存在着矛盾和分歧,但是中美关系能够长久发展的坚实基础在于--中美两国扎实、深厚的经贸关系。目前,两国双边贸易额在全球双边贸易上位居前三位。这种深厚的经贸关系给中美关系长久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记者廖雅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